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十八条措施精准有力
2020-02-20 09:38:2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蔡美萍)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落实细化江苏省政府有关政策要求,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就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出18条具体措施。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许多现实困难,普遍关注相关收费能否减免、资质维持期限能否延长、复工复产能否顺利等问题。《若干措施》聚焦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精准有力的措施。在减免收费方面,仅减免中小企业委托检验检测收费、减免相关特种设备检验收费这两项,总额就达到3000万元以上;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对因疫情受到影响的企业,在质量认证、特种设备许可等方面延长资质和相关权利维持期限,也是利好举措。

《若干措施》着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包括以下内容:

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经营。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和供应。优先安排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特种设备检验,为企业安全复工提供技术保障。对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设备相关认证业务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优先予以保障。对检验检测机构申请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能力扩项的,特事特办、快速办理。组织专家为防护用品企业提供产品检验、标准制定等技术服务,以最快速度出具检验检测报告。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质量问题,确保产品质量符合相关安全标准。

支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组织专家指导、开辟专项服务通道等方式,帮助米面粮油等涉及生活必需品的食品生产企业尽快复工。支持食品经营单位快速开通线上服务,拓宽配送渠道,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和企业复工相关食品需求。

助推项目建设和企业开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地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提前介入、主动跟办,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许可审批、计量器具检定等全程帮办服务。依托江苏省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引导企业全程通过网上办理登记注册、银行开户等各类业务。

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疫情期间积极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在各类评奖评优评先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2020年度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和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省级“正版正货”示范单位认定中,予以优先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