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2020-02-25 10:02:12 中国质量报

稳价格 稳供应 稳民心

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本报讯 (吴杰鹏 记者张 华)实行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后,生活物资价格涨幅大不大?市场监管部门又是如何进行监管的?2月22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邹贤启表示,一个月以来,全省市场商品价格总体平稳,有涨有跌,涨的品种相对多。为了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平稳,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掌握市场价格波动的信息并迅速采取措施。他说,“1月23日,武汉市关闭进出通道,很多原本准备到外地过年的市民以及一些家庭集中采购,市场价格一时波动比较大。武汉市场监管局于1月23日上午紧急约谈涨幅比较大的供应商,要求其把价格恢复到正常水平,并承诺不乱涨价。市场价格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同时,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对全省价格管理的指导意见,并严肃查处一些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374件价格违法行为。

“1月21日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安排专人在‘12315’平台全天候值守,受理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咨询电话,累计接到22800个价格方面的投诉电话,并进行了及时处理。”邹贤启在发布会上介绍道。

此外,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与各方进行沟通协调,协助消费者退回了部分团年饭的预定金和旅店订金等,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满足普通百姓的购药需求?邹贤启表示,消费者能够买到药、用上药是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供的一项重要内容。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督促引导药店开门营业。在武汉市关闭进出通道之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派出10余个工作组,到武汉市城区和郊区查看药品供应情况发现,部分药店未营业,造成百姓购药困难。除夕当天,湖北省药监局以及各市州县的市场监管局紧急采取措施:一方面约谈大型药品经营零售商,要求其开业;另一方面,对单体药店,逐家进行通知,要求其营业,有效满足了百姓用药的需求。

同时,湖北省防控指挥部指定的十几家医药供应商各展所长,在保持传统线下销售方式的同时,又根据防控需要开发了微信预约、网上订购、社区集中团购等新方式,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尽力保障消费者能够买到药。

此外,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全力服务防控用品生产企业扩产提能,提高医用防护品的供应能力,并加强价格执法,防止乱涨价行为的发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