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隔离点突击队二三事
2020-02-26 09:42:32 中国质量报

义无反顾的“逆行者”

——记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隔离点突击队二三事

□ 郭 鹏 本报记者 张 华

“请组织放心,我们保证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2月6日,来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的苏昶、王光春、陈平、王敏顺、高伟、李星丽、刘云铃、杜颢敏、张庆、李倩、王君诚等11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隔离点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带着铿锵誓言和坚定信念奔赴武汉武昌区各疫情防控隔离点。

队员杜颢敏工作的隔离点在纽宾凯新时代国际酒店,这里收治了219名疑似病人。刚开始,她的工作是为病人配送治疗和急救药物,每天楼上楼下不知道要跑多少趟。一天下来,累得倒在床上不想动。可不管多晚多累,只要听到呼叫信息,她都会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一刻都不敢耽误。随后,领导又把为隔离病人配送一日三餐,为医疗组及时清点库存和防护物资的工作交给了她。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她只能减少自己吃饭、上厕所的时间,每天尽量不喝水。即便胃病发作了,她依然咬牙坚持着。

杜颢敏还负责对接疾控中心核酸检测抽检人员。一位抽检人员曾问她:“核酸检测人员感染风险最大,你和我们对接怕不怕?”杜颢敏的回答是——你们不怕,我也不怕。

队员王君诚和队友消毒工作中

突击队第三小组组长、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白沙洲市场监管所副所长王光春工作的地点是水果湖胜家玫瑰酒店隔离点,这里累计接收了隔离人员120多名,核酸检测为阳性的24名。

作为1984年应征入伍,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临床医疗专业的老兵,王光春曾在部队当军医近20年。用他的话说,“我在部队就是做医生的,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记得按时吃药,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立刻告诉我。”这是王光春进驻隔离点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不仅承担了疑似病例的防控救治任务和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排查工作,还要适时地给大家讲解新冠肺炎常识及防护知识,增强人们的信心。

2月8日凌晨1时许,一名58岁的双肺感染患者呼吸困难。收到信息后,王光春立即穿好隔离服,迅速进入8315房间。“快打120,开窗透气,准备吸氧!”他边对组员说,边打开病房窗户,教病人深吸气、咳痰,稳定病人的情绪。由于无法联系到床位,病人不愿意上医院,120急救车留下两袋氧气就离开了。凌晨3点,等病人吸完氧气,情绪和呼吸逐步恢复正常,而此时的王光春已大汗淋漓,近乎虚脱。

队员李星丽坦言,自己接到上级紧急通知的那一刻,甚至做好了回不来的最坏打算。可她把担心藏了起来,当晚就赶到隔离点,投入到酒店消杀、楼层安排等前期准备工作之中。

李星丽所在的小组一共收治了60多名疑似病例,“第一次与发热病人近距离接触,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可当看到病人信任又期许的目光,当看到家人和朋友发来的鼓励信息,好像又不那么害怕了。”她说。

在隔离点,上一次厕所,身上的头套、口罩、防护服、鞋套、护目镜和帽子都得脱掉,一套防护服就作废了。为了不上厕所,李星丽甚至一天都不喝一口水,嘴唇干裂起泡也顾不上。

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手指裂开了一道道口子;穿上防护服一动就汗流浃背;爬楼爬到腰直不起来……这些苦和累,李星丽都一一扛下来了。一天下来,人已精疲力竭,可她半夜躺在床上,脑子里想的还是:今天病人有没有不满意,防护有没有做到位,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

“我们做的事情其实很平凡,可能你们会觉得很危险,但真正做起来就只顾着想怎么做好。”她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