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淮北:发挥标准作用助力防控工作
2020-02-26 10:08:2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庆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标准化主管部门,积极发挥标准作用,以标准助力疫情防控。

该局积极摸排淮北市与防疫用品有关生产企业,指导其严格执行精准的企业标准,严把产品质量安全关。安徽亚太洗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免洗消毒凝胶乙醇含量为62-65%(V/V),根据国家防疫诊疗防护方案,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护消毒要用浓度为75%医用酒精。为此,该局派员指导企业修订产品企业执行标准,调整生产工艺配比,并帮助企业在国家标准委企业标准信息平台上公示。同时,该局还指导辉克药业、金蟾制药、秋艳服装等制修订《免洗消毒液》《无纺布口罩》《防护服》等企业标准,近期在国家标准委企业标准信息平台上公示12项标准。

针对医用防护口罩、消毒用品、红外测温仪等物资需求量急剧增加,该局承担起相关物资调配工作,在做到保障产品供应的同时,严把产品执行标准关,强化药械质量标准监管,保障产品质量。同时,帮助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对捐赠的医用物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区分医用与非医用,避免防护用品混用误用。疫情发生以来,先后调配符合标准的医疗防护口罩149万只、75%的消毒酒精38万瓶、84消毒液96吨,为疫情联防联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局会同有关部门明确相关标准,重点打击以普通、工业用等非医用口罩冒充医用口罩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行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的行为;未按规定取得许可或备案,擅自生产销售的行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以及过期失效产品的行为;生产销售“三无”产品以及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行为;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的行为。目前,已立案查处22件,其中5件为假冒口罩案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