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一直亮着的那盏灯
2020-02-26 10:15:26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王斌,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党支部书记。

在平日工作中,他总是体恤下属,被同事们称作“暖心书记”。

农历鼠年春节,他主动承担了整个假期的应急值守工作,让其他同志们回家团聚。其实,本报记者认识王斌已经10余年,他何尝不需要回家?家里身体孱弱的父母、病重的岳母,都需要照顾。他何尝不需要休息?年前刚刚做完心脏手术,还没有休息几天,又重返回工作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王斌未雨绸缪,针对防疫期间价格方面可能出现的舆情和投诉举报,提前进入战斗状态。

在王斌的办公室,记者打开了他的工作日志:

2020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整理汇总出了价格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梳理执法思路,同时,主动对接市局相关业务处室,分析研判投诉举报信息及舆情。

1月27日,正月初三,24小时应急值班,派温海东会同青岛市局价监处去全市各大药房现场对口罩、消毒用品的涨价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1月28日,正月初四,白天,与丁伟会同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处对全市各大商超进行现场检查;晚上,研判白天检查的结果,一直持续到29号(正月初五)上午9点半。

……

前段时间,根据举报线索,王斌带领着同事连续奋战3天,最终查明涉事公司将进货价45元的口罩卖到139元,进销差价率达208.9%,涉嫌哄抬物价的事实。该公司被处以230万元的罚款。

“我做的算不了什么,丁伟跟着我连轴转了33个小时,温海东半夜也被我临时叫到市局,熬了一夜又上了一整天的班。”王斌说。

二大队党支部的党员们都被王斌的这股冲锋在前的干劲感动着、鼓舞着。

丁伟在党支部的微信群里写道:“现在是晚上9点多,本想在单位整理一下一天检查的情况和明天准备询问的笔录等执法文书,但脑子实在也转不动了,就起身回家。当我走到楼下,看到王书记的车还在楼下,抬头看到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真的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这两天他现场检查,调度应对突发事件,吃住在单位,他才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表彰的先进人物。”

年龄最大的朱东风这样写道:“丁伟说得很对,王书记给我们带了好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初三我值班,王书记带班就一直没闲着,下午快两点才吃上午饭,晚上我交了班,他还在单位忙。”

王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守初心,冲锋陷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