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侧记
2020-02-27 10:00:46 中国质量报

特殊时期的“特别行动”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侧记

□ 陶金旺 本报记者 李 辉

2月19日上午,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在参加完省政府会议后,带领第一督导组,急匆匆地上车参加了一次“特别行动”。

韩永生一行轻车简从,全程不打招呼,采取手机导航方式,随机选取暗访检查点,直奔现场。上午11时10分,他们首先来到庐江县磙塘农贸市场,主动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并接受体温检测。

活禽、野生动物交易是暗访督查的重点之一。韩永生走进农贸市场,仔细巡查,并向周边群众详细询问了解,没有发现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在一处销售猪肉的摊点前,她仔细询问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猪肉供应、销售价格和质量安全情况。韩永生反复叮嘱随同暗访督查的省局12315指挥中心主要负责人陆红,要加大监管力度,对缺少“两证两章”的猪肉,要坚决挡在市场之外,切实保障猪肉质量安全。

韩永生一行又来到磙塘农贸市场旁边的丰原大药房凤凰城连锁店,看到药店里面有3个装有口罩的简易纸箱,其中,一个箱子仅张贴“KN95口罩1000只”标签、一个箱子张贴有“桐城保洪康劳保用品有限公司KN95合格证”、一个箱子装有桐城市康宝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优斯盾”牌防护口罩。她向店堂销售人员询问口罩来源、票证和售价,销售人员称口罩是由政府统一调拨,总店刚配送到店里,票证还没有随货送来,口罩价格还不清楚,没有对外出售。

从大药房出来,韩永生当即打电话,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抓紧查清口罩来源和进销差价, 发现违法问题要从严从快处理。在国胜大药房庐江二店,她要求经营者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用品政府统一调控价格,杜绝乱涨价行为。

二月的江淮大地,春寒料峭。时间已经过了正午,韩永生一行把车子停到庐江县莲花泊廉政文化公园门口,来到公园拐角一处石凳旁边,拿出自带加热速成盒饭。看到她熟练的操作,安徽省局办公室主任吴建中和不会操作的12315指挥中心一级主任科员李军打趣说,真是“熟能生巧”。原来,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自加热速成盒饭已成为韩永生的“家常便饭”。

在安德利大卖场、老乡鸡餐饮公司等暗访点,韩永生一行仔细查看食品冷藏冷冻等场所,详细询问员工晨检制度落实情况,亲自体验是否落实“无接触点配送” “无接触点取餐”要求,仔细翻阅食品原料进货记录和作业人员健康登记簿。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战场”,也是“考场”,在抓好防疫的同时,抓好复工复产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必答题。随后,韩永生一行又驱车50多公里,来到合铜公路旁边的安徽昊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生产烘焙肉松的台资食品企业,由于食品生产企业实行了严格的出入管控,为不影响企业生产防疫要求,韩永生隔着紧锁的大门栏杆,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健康检查、生产设备和场所清洁消毒情况,询问经营中还存在哪些困难,需要哪些支持。“我们2月10日已复工复产,有23名员工返岗,开通了1条生产线,产能恢复到50%,对员工、车辆、生产设施和场所都采取严格卫生防护措施。”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政策措施绝对不能‘束之高阁’,必须落地生根。”在返程途中,韩永生再三要求身边工作人员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抓紧落实市场监管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三十八”条硬核措施,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