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湖北省十堰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科长周光忠
2020-02-27 10:00:51 中国质量报

连轴转的“第一书记”

——记湖北省十堰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科长周光忠

□ 王 波 吕 晴

本报记者 张 华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湖北省十堰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科长周光忠从郧西县土门镇邵家沟村扶贫一线赶回家中,本想陪家人好好过个年,一家人踏实吃顿饭,但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再次食言。

为了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平稳,十堰市市场监管局迅速作出反应,成立检查专班,全面开展产品质量和价格大检查。因常年驻村扶贫,十堰市局并未安排周光忠参加大检查行动。但他在市局内网办公平台上看到检查通知后,立即主动向市局党组请战:“药品监管我在行,这个时候我要上”。于是,驻村归来的周光忠来不及拍一下裤子上的泥土,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1月22日到2月2日,他连续10天早出晚归,深入医药企业、零售药店、商场超市,检查药品质量,了解价格行情,核查消费投诉,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绝不能让疫情在农村蔓延扩散。”2月3日,十堰市局党组决定将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周光忠二话没说,马上赶回扶贫点邵家沟村,重点摸排从武汉返乡的村民,以及与武汉返乡村民密切接触的人员,将42名村民逐一登记造册,居家隔离,定时测量体温。同时,他还连夜撰写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宣传语,录制成MP3语音文件,通过村里的高音喇叭反复播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月11日,为严格执行24小时轮流值守纪律,周光忠在寒风刺骨的深夜,生起一盆柴火,在村里的“卡口”整整值守了一个通宵。

急需口罩!急需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2月10日,周光忠火速赶回十堰市局报告,组织协调口罩1000只、医用酒精10公斤和84消毒液150公斤,及时送到邵家沟村,缓解了村民疫情防护物资紧缺问题。

在回城区组织协调防疫物资时,他还抽出时间赶赴十堰中心血站,应约无偿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此前,他已无偿献血25次,献血小板18次。

在鄂西北农村,“吃席”盛行,哪家有什么红白喜事,乡亲们都要凑份子聚在一起喝酒、聊天。这时,周光忠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劝告村民们不要聚会,有时还和村民“微信唠嗑”。他还和村组干部共同努力,有效劝阻了3起办理红白喜事的家宴,制止了5起串门聚会,劝返了27车次52名村民。

目前,邵家沟村无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无疑似病例。谈起这一防控成效,周光忠说:“只要村民们健康安全,我们再辛苦都值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