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烟台:推进知识产权质押 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2020-02-27 10:20:1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孙洪安 黄 阳)近期,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0条措施》,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切实缓解受疫情和延期复工影响的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烟台市有6家企业分别与4家银行合作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专利共计12件,累计获得银行贷款3530万元。

“我们公司目前已经获得了3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整个办理流程线上即可完成,方便快捷。”前不久,烟台大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后面临研发资金短缺、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该公司以两件固体废弃物处理相关发明专利权做质押,从申报到拿到贷款,整个流程仅用了3天时间。“这一政策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复工真是一场‘及时雨’。”该公司负责人丁延莉表示。

疫情防控期间,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启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将专利权质押登记办理时限缩短到3-5个工作日。“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资金压力,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效能,烟台市开展专利融资、保险、担保、专利评价业务线上‘一站式’综合服务,尽量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导致的感染风险,提升服务效能。”该局党组成员高冬介绍说。

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加大线上宣传普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力度,利用公众号、报刊、微信工作群等线上手段,加大对业务知识及疫情防控期间政策调整信息的宣传推广,制作《企业应对防疫特殊时期的知识产权“十问十答”》等,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培训,了解企业需求,在市、县、乡镇与创新企业之间构建起全视角、无盲区的工作网络体系。

“近期,烟台市正在组织本地企业申报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并将相关审查工作全部线上完成。”高冬说。根据补助政策,2018年后产生的单笔贷款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贴息支持,同一家企业年度贴息最高50万元;2018前产生的贷款则按照《山东省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管理办法》执行。企业因贷款而产生的专利评估、价值分析费,按确认发生额的50%予以补助。同时,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快对受疫情影响相关行业、企业发明专利专项资助的审核批准进度,全面缓解企业疫情防控时期经营困难。

下一步,该局还将就知识产权专项资助、优势企业培育、专利奖励等方面优化政策体系,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