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家用防灾应急包》国标2019年5月1日起实施
2019-04-29 15:1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刘 佳) 当居家生活中遇到地震、火灾等突发情况,人们在采取紧急避险的过程中,一声哨响,可以让救援人员及时找到遇险人员的位置;一瓶水,可以延续等待救援的时间……自2019年5月1日起,《家用防灾应急包》(GB/T 36750-2018)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个标准对指导个人、家庭科学合理地设置应急救助用品,满足最基本的应急需求,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达到遇险后尽快脱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家用防灾应急包》(GB/T 36750-2018)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10月10日发布。该标准对应急物品的配置品类,技术指标等,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标准规定,应急包物品配置,应至少配置手电筒或自发电发光灯、口哨、手套、口罩、饮用水、应急食品、止血带等基本物品。标准还提出,应急包可选择另外一种或多种应急物品,如,逃生疏散用品:头部防护帽、阻燃服、安全绳等;求救用品:犬笛、彩巾,记号笔等;等待救援用品:火柴、蜡烛、薄型雨衣等。其中,还规定了一些物品的性能、规格要求。比如,规定口哨频率应不低于2000Hz。选配信息卡要印制使用者姓名、电话、血型、药物过敏史或病史、住址及联系人姓名、电话等信息栏目。

《家用防灾应急包》国家标准还明确规定了家用防灾应急包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使用说明书、包装、运输等内容,为家用防灾应急包的生产划定底线,确保生产企业有标可依,产品质量和适用性得以保障,同时也为消费者选购家用防灾应急包提供明确的技术指导。在“使用说明书”一节,标准规定,应急包应附有产品使用说明书,包括配置物品名称、数量清单;使用方法或使用方法简图;维护方法、检查程序及报废准则;配置物品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配置物品的更换提示等。

记者注意到,《家用防灾应急包》(GB/T 36750-2018)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是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据了解,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发现国内当时还没有相应的家用防灾应急产品标准,于是率先提出制定该项国家标准,着手开展防灾应急包标准研制工作。为确保标准落地生根,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会同国内相关标准化研究机构、防灾应急产品生产和应用企业,系统总结国内外灾后重建应急服务和应急物资准备的经验和教训,全面分析国内外防灾应急工作规律和特点,广泛征求相关专家、企业及用户意见,积极开展生产和应用实践,使标准制定更贴近实际、更贴近需求。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