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各地严厉查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2019-05-28 17:47:43 市场监管总局

今年3月份以来,各地发生多起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件。针对这些事件,市场监管总局专门召开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座谈会,要求涉事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对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餐饮企业依法从严从重查处。相关地区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约谈相关餐饮服务企业负责人,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现将部分事件处置情况公布如下:

案件一:北京市查处晚枫亭日料望京店

执法人员检查,北京晚枫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晚枫亭望京店食品经营许可登记名称)存在使用清洗消毒不合格餐具、饮具,经营回收食品行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北京市食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涉事企业作出警告、罚款15万元、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处罚决定。

案件二:北京市查处站点披萨亚运村店

执法人员检查,奇诺品味(北京)餐饮有限公司(站点披萨食品经营许可登记名称)存在使用超保质期食品原料从事食品经营活动行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北京市食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涉事企业作出没收违法所得0.13万元,罚款10万元,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处罚决定。

案件三:黑龙江省查处哈尔滨市领鲜水果、芒果鲜果捞、GQ轻食水果餐厅、四季轻食等外卖热销店

执法人员检查,哈尔滨市外卖热销店(领鲜水果、榴芒水果捞、GQ轻食水果餐厅、四季轻食等)存在超食品经营许可范围从事加工制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不洁净、垃圾桶未盖盖、冰箱内有残留果汁,抹布擦完菜板擦餐桌,菜板生熟不分,经营者穿着不干净工作服制作食品等行为。哈尔滨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食品安全法》《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视店铺违法情节,对醉芒水果店(网络平台上名为“榴芒水果捞”)吊销食品小经营核准证,对领鲜水果店没收违法生产经营工具及罚款3万元,对轻卡餐厅(网络平台上名为“四季轻食”)、星旺水果店(网络平台上名为“GQ轻食水果餐厅”)、有鲜到家水果店(网络平台上名为U鲜到家)责令整改。其中,有鲜到家水果店在执法人员下发整改通知后,已停业并办理了注销登记。

案件四:上海市查处外婆家虹口龙之梦店

上海市外婆家虹口龙之梦店“明厨亮灶”的后厨画面中出现活老鼠,执法人员检查,画面拍摄时该店未对外营业,厨房内未进行食品加工操作,无食品裸露在操作间内。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老鼠踪迹。但该店存在排水管道直径较大,易于小体积老鼠通过情况。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等有关规定,责令涉事企业停产停业七天,对食品加工区域以及工用具彻底清洗消毒,销毁厨房内各类食品共计101公斤,并对涉事企业作出罚款5万元的处罚决定。

案件五:江苏省查处南京市外婆家水平方店

执法人员检查,南京外婆家水平方店存在招人不看健康证、洗菜池直接洗拖把,工作人员脚踩灶台案板,使用过期食材等问题,食品安全自查制度也未严格落实。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涉事企业作出警告和罚款41.7858万元的处罚决定。

案件六:江苏省查处南京市西贝莜面村金鹰店

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南京莜面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汉中路分公司(西贝莜面村金鹰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店存在餐具未清洗干净,配餐人员用擦桌子的抹布擦手,厨师未佩戴口罩等问题。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涉事企业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责令立即整改。

案件七:江西省查处南昌市华莱士徐坊客运站店

执法人员检查,钱氏华莱士炸鸡汉堡店(华莱士徐坊客运站店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名称)存在使用超保质期食品,部分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台账记录不全等6类不符合食品安全的经营行为,要求其停业整顿。对存在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的行为,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涉事企业作出罚款7.5432万元的处罚决定。

案件八:江西省查处南昌市斗牛士牛排餐厅

执法人员检查,合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东路百盛店(斗牛士牛排餐厅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名称)存在未按要求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冷藏冰箱、操作间清洗水池、功能间未张贴标识,自制布丁未注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问题。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江西省食品安全法行政处罚裁量细化标准》有关规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对涉事企业作出罚款3万元的处罚决定。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