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产品召回管理专题工作会在南京召开
2019-08-28 15:50:00 市场监管总局

加强产品召回管理 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产品召回管理专题工作会在南京召开

2019年8月23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产品召回管理专题工作会在南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霖表示,此次会议是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安全工作部署,落实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地方抓好产品召回管理尤其是消费品召回工作的具体部署。

甘霖指出,召回是国际通行的产品安全管理制度,是消除企业已投放市场产品安全隐患的有效措施,是监管部门行使公权保障消费者不受产品缺陷伤害的最后一道防线。该制度不仅能够引导企业主动改进产品设计、制造,履行质量主体责任,也能够维护市场公平,促进产业质量提升和国际贸易交流。召回制度体现了消费者参与、舆论监督、行业自律的质量共治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风险研判和技术监管。此项工作做实做细,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

甘霖强调,我国召回制度实施十五年来,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召回数量稳步增加。机构改革后,进口和国产产品召回管理职能实现了统一,汽车和消费品召回立法、机构建设、大要案调查等取得了新的突破。市场监管部门要履职尽责,充分认识召回管理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统筹兼顾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健全制度、完善机构、强化支撑、加强宣传,努力开创产品召回管理新局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江苏、上海、浙江、广东、重庆、河南6个省(市)市场监管局作了交流发言。总局质量发展局就产品安全监管制度、召回管理程序等内容对全系统进行了培训。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代表、国家和省级召回技术支撑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