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枸杞正式列入有机产品认证目录
2019-09-17 15:5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9月17日电 (孙睿)“支持青海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将枸杞正式列入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17日在青海西宁表示。

当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对外发布《市场监管总局进一步支持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多措施支援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

地处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州位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域内。该州目前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是中国有机枸杞种植面积最大区域。

据中国有机产品专家组成员、枸杞有机认证试点监督组组长徐常青介绍,中国有机枸杞的生产始于2003年,获证企业逐年增加。至2012年,重金属、农残超标,不法商贩假冒有机产品等问题丛生,以有机名义出口的枸杞屡遭外商退货,造成不良影响。

后经各方专家综合论证评估,认为当时枸杞实现有机生产的难度过大,中国多数企业难以实现有机生产,因此决定将枸杞从《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删除,国标的有机枸杞生产也暂时中止。

“有机枸杞的生产成本较高,售价大概是普通产品的1-2倍。取消有机认证资格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在国内没有‘有机身份’,这就使产品价值不能凸显。”青海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东说。

徐常青说,虽然取消认证,但国内消费市场对高品质枸杞的需求不减反增。为顺应消费者对高品质枸杞的需求,2016年,中国重启有机枸杞试点认证工作。目前中国有机枸杞认证和执行非常严苛。如果企业取得国内认证,就更容易取得欧盟或日本的认证。

枸杞按照生长环境不同,分为普通枸杞、无公害枸杞、绿色枸杞和有机枸杞四大类。其中,有机枸杞被公认为品质最好的产品。记者从西宁海关获悉,鉴于青海枸杞种植区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和青海枸杞的优良品质,青海省有机枸杞认证试点工作已圆满完成。目前,中国仅有青海省的3家企业通过了国内有机产品认证,青海有机枸杞认证面积和产量在中国均名列前茅。(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