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王福平:构建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
2019-11-27 11:0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决贯彻决策部署 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

构建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福平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江西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聚焦新时代市场监管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做好六个“坚持”、六个“健全”,推进省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江西特色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要聚焦新时代市场监管目标、任务与要求,深化改革攻坚,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办法与举措,不断结合实际完善制度、健全体系、提升能力,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符合实际的制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切实把现行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健全市场监管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体系。组织开展好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发挥好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中“质量发展”指标的“指挥棒”作用,推动质量强省工作。发挥知识产权推力作用,推动一批优质产业、企业提升质量、增强内劲、壮大崛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实做细“四个更”,做到网上办再加速、不见面再升级、降成本再发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完善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体系明细表,完成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体系建设。要扎实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出台《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八部门关于贯彻落实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加快标准国际化进程,以标准为载体推广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三大安全”保障体系。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压实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做好《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的宣贯和配套规章制度制定工作。探索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依法做好不合格工业产品及企业后处理工作,提高监督抽查工作整体效能。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危险源辨识工作,绘制全省特种设备“一图两清单”。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健全监管执法体系。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要在全省系统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着力推进市场监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加强以民生消费为关键的重点领域监管执法,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行霸、市霸。探索以信息技术为路径的新型监管执法机制,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有效维护全省市场稳定有序。

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健全选人用人体系。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力固本强基,持续正风肃纪,努力打造一支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作风、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意志的市场监管“铁军”,切实塑造作风优良、办事高效、执法有力、团结奋进的市场监管新形象。

方向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全省市场监管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努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要不断完善市场监管职能,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加强违法惩戒,以抓铁有痕、孜孜不倦的实干精神开创出全省市场监管事业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