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中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压减幅度达83%
2019-12-18 14:22:58 新华网

我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压减幅度达83%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赵文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张文兵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大幅压减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发证产品由2017年初的60类压减到今年的10类,电热毯、电动自行车等7类产品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管理,目录压减幅度达83%。

企业平均取证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对生产许可证审批发证中的两个关键环节进行简化、优化,取消了由发证机关组织的发证前产品检验,改为企业在申请时提交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出具的合格报告,对除危险化学品外的省级发证产品实施后置现场审查。

大幅压减企业审查内容。全面删除了对企业管理制度、人员等内容的审查要求,聚焦在最关键的生产和检验设施设备,共减少审查要求73章273条1116款,需要企业提交的材料由原来的9个减少到3个,即一个申请单、一个承诺书、一个检验报告。

自2018年1月起,750家企业通过“一企一证”改革实现了“多证合一”。自2018年1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改革,申请发证的企业按告知内容提交材料,并就申请事项做出相应承诺,经形式审查合格后即可获证。这一类产品许可证全国平均审批时间缩减为2至3个工作日。

张文兵介绍,在压减目录的同时,对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坚持放管并重,采取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等措施强化监管。2019年,对27类取消许可证管理产品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4975家企业的7175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9.26%。

张文兵表示,下一步将对取消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如对轴承钢材、砂轮等产品组织开展国家监督抽查,扩大抽查覆盖面,增加抽查频次;加大对抽查不合格企业的处理力度,推动将抽查结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形成有效震慑。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