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记“斯佩尔”投诉维权实践:两面锦旗盛赞平阳县市监执法队
2020-01-14 17:02: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年伊始,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市场监督局综合行政执法队相继收到两面锦旗,并且这两面锦旗分别来自同一投诉事件的投诉方与被诉方。执法队是如何把左右为难的投诉事件做到两全其美的结果呢?

2019年12月,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意大利斯佩尔集团公司委托上海某律师事务所投诉,称该县辖区内一企业使用其“斯佩尔”商标作为该企业的名称字号申请设立公司,并从事同类商品的生产经营活动。

执法队第一时间抽调办案骨干,成立专案组,对投诉信息进行研判。专案组经讨论一致认为,该诉系商标权与名称权之间冲突及竞合,该企业后获得的名称权涉嫌侵犯意大利斯佩尔集团公司先获得的商标权,此类情况在该县尚属首例。经调查,该企业的名称字号由温州市局核准后取得,并办理营业执照。当前企业以该名称字号生产了100个样品,尚未正式投产。在调查期间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其名称字号系依法取得,标注使用该名称字号不存在违法行为。由于该诉双方认识角度不同,执法行为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甚至可能引发行政复议和民事诉讼。

面对左右为难的局面,专案组研究制订“两步走”工作计划。第一步,专案组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普法会议,邀请企业负责人、股东及法律顾问进行一次开诚布公的法律探讨,从根本上解决认识问题。会后企业负责人认识到行为的违法性质,立即启动名称变更申请,停止一切使用行为。第二步,专案组积极与投诉方沟通案件调查的进展,反馈被诉方的积极整改行为。投诉方对专案组的职业操守及法律素养表示高度认可,最终被诉方的行为可到谅解。

一件投诉,两面锦旗;一方履职,两方满意。2020年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不忘优化营商环境初心,牢记执法维权助企使命,在新的一年中力争全面做好执法工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徐招炬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