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西乌旗开展2020年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2020-01-22 21:10: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内蒙古西乌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旗“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于1月16日-20日,联合旗文化执法局、公安局、民族宗教事务局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旗内快递网点、手机门店、印刷企业、书店、网吧、殡葬用品店等场所进行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检查行动。

一是在专项行动中,检查组认真查看印刷制品内容,详细了解进货渠道、销售经营等情况,要求经营者严格做好登记报备手续,合法经营、规范管理;要求书店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确保我旗图书市场和谐、健康、有序;要求快递网点做好快件寄递实名制工作,严格执行“开箱验视”和“验视盖章”制度;仔细查看网吧实名登记上网规定执行情况,要求网吧业主承担起社会责任,遵守网吧管理相关规定,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切实净化网络环境。规范祭祀用品市场,倡导文明祭祀、安全扫墓的和谐社会环境,检查组也对辖区内沿途路边销售祭祀用品的小摊贩及殡葬用品经营店进行了检查,重点清查了有无销售印有违规违法图样冥币的行为。

二是联合统战部、民族宗教事务局、公安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9家佛教用品经营场所的佛教用品、佛教出版物进行监督检查。(一)严厉查处无照经营,依法查处佛教用品经营主体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二)加大对佛教用品经营主体产品质量监管,依法查处销售不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及假冒伪劣产品行为;(三)强化宣传引导,指导经营者不得经营无中文标识的进口燃香等佛教用品;(四)是强化佛教出版物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销售非法佛教出版物行为。

本次专项行动,以净化出版物市场、清除网上有害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为工作主线,以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为和清除网上有害信息为首要任务,开展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打击专项行动,查处非法印制邪教宣传品,加强宣传营造“扫黄打非”工作深厚氛围,确保文化市场环境健康繁荣有序。(通讯员 西乌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日嘎拉图)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