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四个强化”守护春节期间市场安全
2020-01-22 21:1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将至,为维护良好的节日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连日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立足职能积极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市场安全。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周王集中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根据节日期间消费特点,执法人员对超市、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展开集中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对食品标签使用不规范的食品经营单位现场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整改存在的问题。同时督促其他食品经营单位规范经营行为,严把食品采购、储存、销售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9人次,检查商场超市、经营户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97户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发现涉嫌销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起,正在做进一步调查取证。

二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百姓用药安全。

为保障春节、全国两会等特殊时段药品及医疗器械市场安全,自2019年12月下旬起,周王市场监管所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 从明确整治重点检查品种、整治重点单位、整治重点区域、整治重点行为入手,深入排查药品、药械安全隐患,强化企业自律意识。进一步促进药品经营单位落实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经营环节药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周王所共出动执法人员37人次,检查药品经营单位8家,医疗机构3家,药械经营企业2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

三是强化节前特设监管,拧紧特设“安全阀”。

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群众安全和谐过节,周王所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核查特种设备检验、注册登记、安全警示标志、设备日常维护、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等情况,并就提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做好特种设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落实岗位责任等方面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出具体要求。截至目前,已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户,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份。督促各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节前隐患排查,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强化商品质量监管,保障群众消费安全。

为确保冬季取暖的安全和预防煤气中毒,火灾事故的发生,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三无"取暖产品及其他违法行为,排除安全隐患,规范销售者的经营行为,周王市场监管所积极开展冬季取暖用品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8人次,检查经营户26户,未发现有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现象。此次行动切实净化辖区内的冬季取暖用品市场环境,提高了经营单位和经营者的安全意识,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的遏制了安全隐患的萌芽。 (通讯员 周王市场监管所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