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建湖县质检所:提升检验能力 服务经济发展
2020-01-22 21:1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2019年度全省食品检验机构检测报告专项监督抽查评比考核,建湖县质检所在盐城市被抽查的4家检测机构中位居第一名;2019年度,建湖县质检所在参加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水中重金属镉品、金属材料力学性能和市食药检验中心组织的酱油中氨基酸态氮、总酸含量测定等参数的能力验证中,两次均通过能力验证,考证了该所检验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近年来,建湖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适应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和整合的新要求,将“一所一中心”(即质检所和农检中心)的检验基础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推进高质量检验,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履行检验职能,提升检验能力,狠抓检验检测,服务企业民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提升全员素质。建湖县质检所进一步加大在职人员再教育再培训力度,先后组织10余人次分赴广州、扬州、成都参加实验室内审员培训和检验技能业务培训以及仪器设备使用操作培训,及时安排人员到盐城市食药中心、盐城市质检所、盐城市农检中心业务学习,邀请阜宁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一行6人前来开展为期10天的技术交流学习,全面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和队伍整体素质。

增强检验能力。建湖县质检所以检验检测服务企业为工作重点,不断夯实基础能力,拓展检验领域,为服务企业提供有效技术保障,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支撑。针对GB 5009.22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酸价的测定》新检验标准要求,该所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添置全自动电位滴定仪,根据检验需要,升级安捷伦1200液相色谱,配置自动进样器,购置部分配套检验检测仪器设备,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强化食品抽检。建湖县质检所以保障民生安全为己任,完成全县2019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000批次(含食用农产品482批次)检验任务,合格率达99%,开展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例行检测样品及专项整治样品273批次,安排专职检验人员在菜场定点检测蔬菜、豆制品样品近3000批次,检测项目涵盖农药残留、重金属、吊白块、二氧化硫、双氧水、硼砂等参数指标,及时公布检测结果。

加强监督考核。针对国家新颁布实施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建湖县质检所及时实行动态查新,审查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围绕实验室比对实验、期间核查、添加回收等方式对全体检验人员开展考核,确保仪器设备、环境条件、人员操作等得到有效控制,管理体系有效规范运行,确保了2019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吴荣军 通讯员 建湖县市场监管局 毛长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