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绍兴市越城区市场监管局一线防护筑起多重疫情屏障
2020-01-22 21:3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多地区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越城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国务院常委会议部署,对辖区内各大农贸市场、餐饮店、药店、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全面检查,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筑起农贸市场屏障,控源头。

市场极具污染源流入的可能性,清除和隔离污染源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所在。该局根据活禽交易管理相关要求,累计检查农贸市场4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09人次。重点检查城乡结合部市场,严厉打击活禽交易行为,全面落实鸡鸭等禽类杀白上市。查明猪羊牛等肉类进货资质、票据、检验检疫许可,严防不明渠道肉类流入市场,同时要求市场管理方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消杀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经营环境,进一步消除隔离污染源。

从检查结果看,市场内经营户出售的家禽都执行杀白上市的规定,未发现市场内销售活禽和野生动物;市场管理人员在岗在位,发现2个市场周边存在活禽交易现象,已及时通报给当地的镇街和行政执法中队,予以了取缔。

筑起餐饮场所屏障,强意识。

餐饮店是污染源分散的重要渠道,切实加强餐饮场所管理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措施。该局紧急约谈辖区内各大中型餐饮负责人和小型餐饮集中商超负责人,要求提高认识,严格落实杀白上市要求,不进活禽、不加工活禽;自行检查,对店内所用肉类进货渠道和资质、发票进行排查,严防不明渠道肉类流入餐桌,自觉抵制加工不明来源“野生动物”;加强管理,进一步学习餐饮操作规范,后厨加工生熟分开、肉类完全煮透、做好10桌上以上餐饮留样。

同时,执法人员分组对辖区内小型餐饮挨家挨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已对54家大型餐饮开展集中约谈、1家小型餐饮集中商超进行约谈。近两日共检查餐饮单位139家,出动人员122人次,检查中发现有一家餐饮单位点菜区有4只活鸡,已当场作没收处理。并将对尚在营业的584家小型餐饮开展分批检查。

筑起医用物资屏障,保安全。

目前口罩、板蓝根、酒精棉等消毒防控物资成为热销货,我区多家药店的口罩已售空、2家生产企业口罩也濒临缺货状态。为防止此次充好、哄抬价格,该局对辖区内药店、生产企业全面检查,仔细核对药品或原材料的购进渠道、批次、有效期等,落实明码标价,严禁囤货抬价。

同时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要求药店负责人做好口罩、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有无货通知,增设“发热病人前往医院就诊”指示牌;要求生产企业重视质量管理,确保供应合格产品,并每天上报生产情况,此外,执法人员还积极与辖区内口罩生产企业沟通春节期间恢复口罩生产线,保障更多的市民朋友的口罩需求量,目前该区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已恢复6条口罩生产线,24小时加工生产,保证口罩日产量35-50万只。(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