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八项措施加强养老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监管
2020-02-22 22:5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部分养老机构、企事业食堂因实际需要暂未予以关停,食堂和食品安全也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市县局、分局联动联控、综合治理,落实“八项硬性要求”,保障食堂用餐安全。

(一)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风险意识。养老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必须承担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原料索证索票制度,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用餐安全的宣传。

(二)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每日对员工进行晨检并记录,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坚决禁止上岗。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穿清洁工作服上岗,进操作间前要洗手清洁消毒,不允许佩戴首饰。

(三)要做好清洗消毒工作。对餐饮具、后厨环境卫生进行严格消毒并记录。餐饮具要一人一具并严格进行消毒,可使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清洗或擦拭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餐桌、厨具、后厨要及时进行清理消毒。

(四)要夯实食品安全基础。禽畜肉制品要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要煮熟煮透,储存、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尤其用于加工的刀具、菜板必须生熟分开,要有明显区分标志。

(五)要实行分餐制或错峰用餐。就餐人数较多的养老机构要实行分餐制或错峰用餐,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

(六)要有洗手干手设施。食堂入口处应有洗手干手设施并保证正常运行,有条件的可配备感应式干手设施。

(七)要规范食堂卫生管理。就餐场所、加工区域要勤通风,厨余垃圾要密闭存放,并及时清理。

(八)要严守菜品留样制度。每种菜品留样至少125g,存放至留样冰箱48小时并贴有标签。

在疫情期间,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对后勤保障餐饮单位实行日查,对相关企事业食堂实行重点查,严格对标监管经营行为,督促分餐制或错时就餐等防疫措施的落实。对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采取远程监管执法方式,要求养老机构每日视频发送员工晨检记录、消毒记录,第一时间掌握经营情况,建立电子视频监管档案,加强指导监督,坚决消除病毒易感隐患。(供稿: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