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父母妻儿都在疫情重灾区,他选择坚守禅城战“疫”一线
2020-02-22 22:5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没有金色的铠甲,口罩是他们唯一的防护。守万家灯火,护市场平安。看不到隐藏在口罩下他们的脸,但能感受到他们的心。他们是守土尽责、默默奉献的市场监管人。

“队里缺少人手,我必须留下来”

秦关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一大队科员

“老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队里缺少人手,我必须留下来,家里就辛苦你了!”1月24日,大年三十,正准备回家过年的秦关给远在家乡的妻子打了个电话,毅然退掉回家的车票,返回工作岗位。从那天起,他每天都忙碌于巡查、督查、办案,一直持续工作至今。

秦关的家乡湖北省黄冈市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之一。由于工作的关系,他把父母、妻儿留在家乡,独自一人到佛山打拼,到现在已有半年没有回家,年幼的儿子在视频里看到爸爸都感觉很陌生。随着疫情的蔓延,远在老家的父母也面临被感染的风险,秦关却只能通过视频通话叮嘱他们加强防护、照顾好自己。

家人也叮嘱他奋战在前线也别忘了自身安全,一个人孤身在外更要爱惜自己。然而,长期、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原本就身患慢性肾炎的他难以承受。

某天晚上在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通宵布控、抓捕、审讯案件当事人后,秦关想到第二天早上还有行动,便在办公室合衣而睡,次日一早起来继续工作,直到下午领导让他休息他才回家。可是,刚回到家,他又突然想到还有案件后续需要跟进,便又往回赶。在回单位的地铁上,他突发脚抽筋,剧痛无比,但他只是原地休息了一下,简单地揉了揉脚,就继续忍痛前行。

同事看着他一把一把的吃药,都心疼地劝他:“休息一下吧!肾病不能操心,不能劳累。”他却总是微笑着说:“我没事,大队缺人啊!”

“工作做细致一些,市场就能安全一些”

肖何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市场监管局石湾镇分局科员

肖何是石湾镇分局派往湾华市场的驻场工作人员。农贸市场人流密集、人员复杂、疫情期间的驻场巡查可以说是一份危险的工作。可是妻子没有在他面前展露半点担忧,还悄悄托人不知从哪里搞来一包口罩交给他。他知道,这包口罩,是妻子对他的爱,也是对他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最大鼓励。

市场疫情防控风险点多,隐患排查需要耐心和细心。肖何就逐间档口去检查是否存在经营活禽等违法违规行为,一项一项核实佩戴口罩、杀菌消毒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派发张贴宣传海报、公告,督促市场管理方开展入场消费者体温测量,跟踪体温异常情况。

这些事情看似繁琐,却事关重大,“只要我的工作做得细致一些,市场就能安全一些,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就能更有保障。”说起工作,肖何没有任何怨言,反而乐在其中。

因为疫情期间每天都加班加点,他只能把年幼的孩子暂时送去父母家中照看。谈到家庭,肖何心里很是愧疚。“昨天小孩两岁生日,我都没时间陪,已经快一个月没见到孩子了”。两岁的孩子语言表达还不熟练,却每天晚上都在视频里急切对他说:“爸爸,回来”。说着这句话,两只小手还要手心朝上攥紧拳头,仿佛这样就可以把爸爸快点抓回来。想到这里,他的眼眶忍不住有点湿润。

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但肖何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少高高在上,多扑下身子,多点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工作就顺利。”谈起如何落实工作,取得监管对象的配合,他很有经验。

疫情期间要求每个市场在入口为顾客测量体温,同时每天要为员工记录体温数据。因市面上电子体温计比较紧张,肖何驻点的湾华市场没有购得体温计。正在市场开办方心急如焚时,肖何想方设法多方协调,为其购得了红外线电子体温计,使市场得以顺利开展防疫工作。

“以前工作要求反复地提、苦口婆心地说,效果还不太好,现在稍微提一下,人家都愿意积极配合,甚至是主动去解决问题。”说起这件事情,他的言语中充满了自豪。(供稿: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