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刚解除隔离的他们,立即重返战“疫”一线
2020-02-22 22:5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没有金色的铠甲,口罩是他们唯一的防护。守万家灯火,护市场平安。看不到隐藏在口罩下他们的脸,但能感受到他们的心。他们是守土尽责、默默奉献的市场监管人。

“隔离结束,明天我俩就马上返回工作岗位。”

2月17日晚,当得知接触人员经2次鼻咽拭子检测和综合研判排除感染即将出院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市场监管局驻湾华村督导工作组的蔡高文和张振华立即报告驻村工作组。第二天,村里的大街小巷又出现了他们的身影。

2月18日,蔡高文、张振华重返战“疫”岗位

这两名同志为什么被隔离?事情还得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之时说起。

为打赢驻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禅城区市场监管局决定增派人员充实驻村力量。大年初二,蔡高文和张振华先后主动申请来到了湾华村,很快就进入工作角色。每天,他们在协助完成村里的人员排查等工作的同时,还坚持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主动承担村主要出入检查口的执勤任务。

2月12日,同往常一样,他们在湾华村出入检查点执勤。这时,一对自称1月23日离开疫情发生地的夫妇要求入村。按照村里目前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蔡高文和张振华拒绝了他们的入村请求,并指引他们去相关医院先进行检查。这对夫妇表示不理解,也不愿给予配合,情绪一度出现问题。

面对夫妻俩的抵触情绪,蔡高文和张振华耐心疏导、以理服人。在他们的几番劝说下,这对夫妇终于表示理解,并前往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检查。

蔡高文、张振华与疫情发生地返禅夫妇交谈

就在他俩继续执勤检查的时候,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从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传来消息,刚才那对夫妇在CT检查后,发现该名女子肺部有阴影,需做进一步的检查和鼻咽拭子检测;该名男子也被要求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在当前防疫的关键时刻,肺部阴影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况且夫妇俩又从疫情发生地返回。在刚才劝阻夫妇俩进村的过程中,蔡高文、张振华与他们有过直接正面的接触,并且碰触了相关物品!

得知这一消息之后,驻村工作组立即报告禅城区市场监管局,并建议两位同志在接触者检查结果确认前进行自我隔离。

“村里这两天防控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可以结束隔离、重返工作岗位与你们一起战斗?”在隔离期间,驻村督导工作组组长卿文玟听到他们问的最多的就是这些问题。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大家都紧闭屋门留守家中的时候,蔡高文和张振华仅凭一只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做防护,每天坚守在湾华村的出入检查点,守护着每一位村民的健康平安。问他们怕不怕、累不累?他们说:“疫情来了,我们基层干部必须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我们累一点没关系,让大家少一分担忧、多一分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供稿: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