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因疫情滞留湖北的广东市场监管人,选择就地战“疫”!
2020-02-23 19:0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报道 李号鹏是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军转干部。春节前夕,利用休假自驾回湖北天门老家探亲的他,现因疫情防控,不能及时返岗,滞留在了天门市金方村。“既然回不了佛山和同事们一起战斗,那就留下来与家乡人民一起战'疫'吧!”

李号鹏(左一)积极参与村居摸排工作

“将最危险的任务派给我”

李号鹏怎么也没想到,刚回到老家探亲就赶上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他每天看到单位工作群和朋友圈内,同事们在市场、在药店、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等忙碌的检查画面,远在老家的他因不能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心里倍感愧疚、着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有着20年军龄的老兵,在自我隔离14天后,他很快说服家人,就地请战,加入抗击疫情一线。

“目前村里正是用人之际,你是第一个外面回村参加战疫的!”当他找到村支书王兴宏时,王兴宏就道出了实情,“现在村里防控疫情工作非常严峻,防护物资也很缺乏,吃苦是一定的!而且要接触大量群众,有被感染的风险。”

“我从小就在咱村长大,正好这次有机会帮村里做点事,况且我当过兵,不怕吃苦,又是党员干部,要干什么我坚决服从,您可以将最危险的任务派给我!”村支书的坦言,非但没有让李号鹏退缩,反而更坚定了他“请战”的决心。

在村里“履职”的市场监管人

村里的志愿工作并不轻松。但李号鹏明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需要就要在哪里飘扬。

李号鹏凭借着自己对村里情况的了解,他积极参与对全村逐户逐人情况摸排,配合村医开展体温测量,在村口站岗执勤,为村民采购分发生活物资……工作量大,但他已做好充分准备。

“村口有几家小卖部、档口在售的水果和猪肉价钱不合理,和之前的价格差别太大。”傍晚刚回到家的李号鹏刚想将白天摸排收集的情况汇总上报,几名村民就来到家门口向他反映情况。

了解情况后,李号鹏结合市场监管职责,对村民反映的几家物价不合理的小卖部、档口等进行上门劝说,从雪中送炭的大道理到严禁哄抬物价的监管法律,最终使几家小卖店恢复到正常价格,保证了村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村民也对这位佛山市场监管人赞不绝口。

现在,李号鹏的返岗时间还不确定,但是在回到佛山工作岗位之前,他都将继续与家乡人民一起并肩作战。“由于参加抗击疫情工作,我现在和家人自觉分餐,睡觉还能享受‘单间’待遇!”李号鹏打趣道。

(素材来源: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