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白永刚的“抗疫”三步棋
2020-02-23 19:2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热搜句子。但它并不只是一句听起来使人热血沸腾的口号,更是沉甸甸的责任,需要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去践行、去落实。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监管科科长白永刚用他的三步棋担起了自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职责使命。

率先发文吹响疫情防控预警号

每日浏览收看时事新闻是白永刚的老习惯。春节前夕,有关新冠肺炎的新闻就一直被白永刚关注着。非典期间的经历,他始终记忆犹新,加上职业敏感性,他预感市场监管科必须做点什么了。他立即向市局党组请示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获得批准后他和科里同事一起迅速着手拟稿。

1月20日,《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春节期间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向全市系统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局和局属单位立即组织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经营野生动物场所进行彻底清查,对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为了确保行动落实到位,他又挨个给各地市场监管科长打电话,要求不得马虎,必须彻底进行摸排,清查。根据通知要求,随州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地毯式清查。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211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081个次。

联合行动利剑直指野生动物交易

由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日夜奋战,随州全市活禽销售和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全部被关闭。他不放心,每天上下班还开车到各市场查看是否有仍在经营的“顽固”经营户。有人劝他,“太危险就别去了。”他说“疫情防控责任大于天,如果瞻前顾后、畏缩不前,算什么共产党员,怎么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随着疫情的蔓延,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总局、省局相继发出公告、通知,要求所有市场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白永刚深感责任重大,迫在眉睫。他第一时间主动与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工作对接,1月29日,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紧急通知》。要求对辖区内52个集贸市场进行彻底清查,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

在联合行动期间,各级联合检查组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蔓延抢时间,共出动执法人员580人次,张贴总局公告1000多份,检查农贸、活禽市场267个次,检查商场、超市1375个次,餐饮单位281个次,联合检查巡护野生动物场所共530个次,巡护监测人次1600人次,不放过一个角落,不放过一个经营者,为防止疫情扩散,赢得了宝贵时间。

双岗双责凝聚初心彰显党员担当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白永刚和许多领导同事一样放弃了休假,全天候在岗。而且承担着双岗位双职责,一方面承担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组联络员,他始终把系统野生动物市场监管情况作为重中之重,一丝一毫没有松懈。另一方面,作为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组联络员,他每天要负责联络市场组8个成员单位,及时传达指挥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督办落实,每天要收集汇总个成员单位信息数据,实时掌握动态信息,进行分析,然后形成30多份分析材料,上报指挥部供研判决策。工作节奏紧张,工作任务艰巨,工作压力很大。而他认为都是职责所在,责无旁贷。近一个月来,他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和人力,工作有条不紊,不拖延、不推诿。

白永刚已经58岁,离退休不到两年的时间。不仅患有糖尿病,而且股骨头坏死多年,行动有些不便。但在疫情发生后,他用默然坚守和职责担当彰显了疫情时期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和先锋本色。(朱荔 聂青松)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