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助力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集体用餐安全
2020-02-23 21:3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东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集体用餐安全工作,有序推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一、及早研判,提前部署

东莞作为一个外来人口大市,企业复工复产后人员集体用餐安全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及早针对相关防控工作进行研判,提早发布《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做好集体用餐安全指引的通告》和《东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预警(2020年第2号)》,提醒单位、企业食堂全面落实好复工复产后供餐的防控工作,同步做好复工复产前食品安全检查,消除因停工停餐产生的食品安全隐患。同时,迅速部署开展摸排,全面掌握该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督促、指导企业按市防控指挥部《关于要求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做好集体用餐安全的通告》要求,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管理要求。

二、迅速行动,狠抓落实

东莞市餐饮监管人员做好啃硬骨头、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一方面通过市镇两级门户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向拟复工复产的企业食堂发布防控信息,结合摸排掌握的实际情况提前同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集体用餐安全承诺书》,指导企业制定错峰用餐、分散用餐、打包用餐等相关防控预案。另一方面,采取分片划区,派出执法小组负责复工复产的单位企业集体食堂开展监督巡查,确保防控工作和保障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执法人员“白加黑”、“5+2”巡查连轴转,重点检查复工复产企业食堂从业人员身体状况摸查、食品采购查验及索证索票、食品加工制作、食品加工区及用餐区通风消毒等关键环节,确保防控要求和食品安全管理要求逐项落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安全。

截至日前,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645人次,检查复工复产企业2612家次,排查整改问题隐患4636项。

三、共治共享,助力复产

为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用餐难题,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社会共治效能,通过市餐饮协会、连锁餐饮促进会等行业协会,组织真功夫、秦关面道、仟福粥城等30多家具有供餐能力、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较好的优质餐饮企业,协同美团、饿了么送餐平台搭建集体用餐公益服务平台,为全市有用餐需求的企业提供集体用餐预订服务。该平台采取企业集体预约,商家提前做好安全备餐,第三方平台集中送餐,复工企业组织员工分散式用餐的模式,落实无接触配送,对骑手、餐箱、配送车辆、站点等严格消毒等措施,实施最高等级的防疫举措,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安全同时助力该市企业有序、平安复工复产。(供稿: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