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扬州市广陵区:农贸市场战“疫”之七种武器
2020-02-23 21:41: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农贸市场是市场监管部门防控疫情的主战场。如果说古龙笔下的江湖世界有七种兵器,每一种都精妙绝伦让人难以忘怀,那么,江苏扬州市广陵区市场监管局在每个农贸市场也有类似的“七种武器”,整整齐齐地排列在抗“疫”的兵器谱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

七种武器之通告、横幅

辖区29个农贸市场全部张贴了《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的通告》《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相关措施的通告》《关于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有关措施的通告》;每个农贸市场都悬挂了“众志成城抗病毒 全心全意保供给”“践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规范经营做诚信经营户”至少两条横幅。每一个通告,每一条横幅都立在每一个农贸市场最显眼的位置,无声胜有声,给了每个经营户、每个顾客以无穷的抗“疫”力量。

2

七种武器之小喇叭

“小喇叭,响起来,听我说!疫情来,势汹汹!进市场,戴口罩!测体温,须登记!禁活禽,要通风!忌野生,守法律!......”

辖区所有农贸市场全部配备了小喇叭,特别编写了农贸市场防疫宣传“三字经”,在市场里不间断地宣传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有声的小喇叭与无声的通告、横幅守望相助,严密地把守着每一个农贸市场的入口!

3

七种武器之微信群

辖区每个农贸市场建立了经营户微信群,落实市场主办单位的主体责任,由市场主办单位负责人任群主,每天在群里发布当前市场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目前的防控形势等信息。监管人员在群里对发布内容时时监控,对主办者发布的内容作指导。微信群成了农贸市场抗疫的另一宣传阵地,每一个经营户又多了一个认识疫情、防控疫情的便捷途径。

4

七种武器之测温枪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辖区每个农贸市场都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了1-2把测温枪。每一个进入市场的人都必须按照要求测量体温。有的测额头,有的测手腕,偶尔遇到体温异常的客人,也一定不放过一丝疑点,重新测量、报告上级、联系社区、专人盯防,直至弄清原委,解除警报。测温枪成了农贸市场抗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5

七种武器之喷雾器

每个农贸市场每天要消毒三次,于是喷雾器成了市场抗疫的必备武器。各市场根据实际,配备喷雾器也各不相同。正常的都配备了背负式箱子,像农民喷洒农药一样,将市场的每一个角落每天分早、中、晚三次进行彻底消毒;有的配备了手持式喷壶,小巧方便,走到哪喷到哪。闻到消毒水的味道,虽然有点刺鼻,但心里感觉很温馨,也很放心。

6

七种武器之记录表

一级响应以后,广陵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农贸市场开展了详细的调查。一是控人员,填写人员健康登记表,对每一个市场内经营人员进行登记,是本地人的,调查是否外出,是否与武汉回归人员有接触,是外地人的,调查是否回老家,何时回何时返,刚来的外地人一律按要求居家观察14天才能回市场经营;填写市场人流量登记表,对人流量特别大的市场采取限人流量的方法,严控市场内人员密度;二是测体温,填写经营者体温测量登记表;三是勤消毒,填写消毒记录表。每一张表都是市场防控疫情的晴雨表,从登记的表格上也能清晰地反映出市场防控的实际成效。

7

七种武器之红袖章

在辖区的23个农贸市场,除了市场管理人员之外,每个市场还配备了市场监管干部2-4人不等,每个人都佩戴着印有“市场防疫巡查”字样的红袖章,是党员的佩戴着鲜红的党徽,在农贸市场里形成了一抹红。“红袖章”们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农贸市场的每一寸土地,督促市场管理者履行“戴口罩、测体温、勤消毒、禁活禽、把时间、控人员”的防疫要求,填好每一个表格,遇到拿下口罩抽烟的顾客,还要不停提醒他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同时,督促市场按要求做好蔬菜检测工作,还一户一户的仔细检查经营者经营的食品、豆制品、熟食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的要求,猪肉是否索票索证,检查着每一户销售的价格是否违法。遇到消费纠纷,还要打起精神来处理好消费者投诉举报。一天下来,手机记录不知不觉已超1万步。(供稿:广陵区市场监管局曲江分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