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赵尚宇:计量事业的虔诚奋斗者
2020-02-23 21:50: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量事业的虔诚奋斗者

——记广东省韶关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赵尚宇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1992年于中国计量学院电磁专业毕业,赵尚宇便在广东韶关质计所工作,时至今日已有28年。从群众到共产党员,从检定员到计量高级工程师,从基层员工成长到质计所领导干部,赵尚宇的角色在变;然而,不变的是她对计量事业的无限热爱,以及“科学、公正、严谨、公平”的从业信条……

在平凡而又使命深重的工作岗位上,赵尚宇坚守初心,始终如一。韶关质计所从一个地方质计所到建立省站、省级产业中心、国家检测中心的建设与变迁,她一路参与和见证。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计量援藏、疫情防控……她作为党员干部与技术骨干主动冲锋在前。赵尚宇用热爱和奉献,与千千万万计量人一起,谱写出中国计量事业不朽的诗篇。

疫情当前,她是战“疫”先锋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拉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温度测量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检测指标,其准确与否对于战胜这场战役至关重要。

危难当前,为保障病毒防控工作高效进行,以赵尚宇为领队的韶关质计所应急小组挺身而出,坚守一线,为粤北各市、县、区的医疗机构、高铁站、长途汽车站、火车站、高速路口检疫点等重点场所在用的红外体温计进行的免费检定校准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1月2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迅速对红外体温计等相关在用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校准的紧急通知》。“作为计量人,疫情当前,我重任在肩,责无旁贷。”面对紧迫的工作,赵尚宇再一次勇挑重担,连夜部署粤北四市的红外体温计校准工作。

在部署工作的过程中,了解到梅州市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较多、距离韶关市路程遥远、红外体温计检测需求迫切等状况,赵尚宇当即决定,疫情不等人,要迅速赶赴梅州开展校准工作。24日(除夕)一早,赵尚宇一行便奔赴梅州市开展校准工作,顾不上节日在家的温馨,顾不得自身的健康安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始终坚守岗位。

在驱车约5小时到达梅州市人民医院后,赵尚宇一行便开启高速工作模式,全身心投入到红外体温计的检定校准工作中。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梅江区和梅县区各级医疗机构、长途汽车站和梅州西站的113台红外体温计的检定校准。晚上,接到梅州市丰顺县市场监管局紧急通知:由于丰顺县地域较广,收集的20台红外体温计要晚上7点多才可以送达。她表示:“再晚我们都干!”应急小组在除夕夜因地制宜,在酒店连夜奋战,及时完成了紧急校准任务。

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尽管家里有父母公婆4位高龄老人,春节又是儿女尽孝心的重要节日,赵尚宇识大体,顾大局,放弃春节假期,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抢时间、想办法,全力以赴做好防疫计量保障工作。从1月24日到2月2日,赵尚宇带领应急小组穿过粤西与粤北,在梅州、河源、新丰、南雄、乐昌、清远等多个市县的奔波间度过了2020年的春节。截至2月16日,共完成了2410只红外体温计的免费检定校准,为粤北各市、县区在用的红外体温计进行的免费检定校准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从业28载,她是虔诚奋斗者

计量是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基础和手段,是衡量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尺度,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在韶关质计所保障民生计量、服务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赵尚宇始终领头奋进,带领韶关质计所创造出丰硕成果,为地方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计量保障。

把准产业需求,夯实能力“基石”。技术研究是计量工作的基础,多年来,赵尚宇始终将计量技术能力作为行业发展的标准,积极主持和参与计量检定技术和检定装置开发,为韶关市计量工作建立坚实的发展基石。完成市级科技项目3项(1项主持,2项主要参与);获得1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实审中);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1项(审查阶段),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1项征求意见阶段,2项审查阶段);组织单位技术人员制定计量检定规程1项;发表论文4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2篇)。在她的带领下,韶关质计所的计量技术能力不断提升,在广东省计量行业位列前茅。截止目前,韶关质计所已建立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80多项,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的校准项目380多项,检测产品近130种,保障了韶关产业发展的计量需求。

“严”要求“实”举措,确保计量为民。对于赵尚宇而言,干这一行,没有什么比深入服务一线更重要。为此,时任业务科长的她跑遍了韶关的各大中小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单位、集贸市场等地,深入一线了解各方的计量检定需求。在酷暑中,在寒风里,在数不清的日夜间,她一遍遍往返于一线单位与实验室,充分满足了各个企事业单位对于计量器具的量传需求。在服务过程中,为了更快更好地服务企业的计量需求,她主动与企业建立微信工作群,实行“三分钟承诺”,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她承诺在三分钟内做出回应,给出解决办法,及时快速地解答和处理企业提出的各项需求。在一个个“三分钟”里,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勇”担当“善”作为,凝心聚力促发展。2018年,韶关质计所申报的广东省液压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批筹建。在短短两年的建设周期内,要完成筹建任务书中的科研项目、装备研制、标准起草、能力建设、设备采购、基础设施建设,恒温室建设等多项建设任务。时间虽紧,任务虽重,赵尚宇还是担下了责任。她带领产业中心团队加班加点,深入液压件产业相关的上中下游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在科研、生产、售后服务等过程的需求。她还带领团队走访高校、科研单位、检测行业同行,洽谈科研合作、学习同行的先进经验。两年来,她走访北京、武汉、长沙、江苏、河南等地,为了节约时间,哪怕在外省出差,她也经常是当天去当天回,第二天正常上班;她的周末也是用来工作的,组织团队开会研究决策,跟踪进度。两年的坚守与心血最终收获了令她欣慰的回报,该产业中心在规定时间内基本完成筹建任务,开创了行业内的先例。

回看韶关质计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赵尚宇。作为计量领头人,她树立了新时期计量人的形象,体现了计量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也堪称新计量人的榜样。

援藏路上,她是坚定前行者

广东,远在祖国南海之滨;林芝,地处青藏高原东南。广东与林芝之间相隔着千山万水,距离超过3000公里,因为医用计量器具检定对口援藏,被紧紧连到了一起。

医院的医疗诊断计量器具是否准确可靠,直接关系到疾病的准确诊断和有效治疗,影响到藏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此,应林芝市市场监管局的邀请,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多次组建计量检测援藏工作队,赴林芝市帮助开展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及部分大型企业在用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和校准。

2019年10月14日至22日,“计量援藏”工作队在9天时间里完成林芝市1区6县的37家医疗机构和部分大型企业在用的826台套计量器具的全部检定校准工作,对不合格或超差计量器具进行现场调校或联系维修,对检定的每个数据认真负责,严格把关。

作为工作队的一员,赵尚宇将“缺氧不缺精神,再苦不降标准”这句话作为工作座右铭。青藏高原对于常年在岭南工作与生活的她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缺氧、头痛、恶心等高原反应在她踏上林芝土地的第一步就对她“开战”;然而,除了高原反应之外,天气原因带来的交通管制导致凌晨赶路、崎岖难行的高原山路、12小时的超长车程、住宿场所停水停电等诸多困难也纷至沓来,为行程紧张、任务重的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增添巨大压力。

面对困难和挑战,赵尚宇始终发扬“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始终坚持“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的理念,不但完成了检定任务,还针对在检定中发现的各医院对医用计量器具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不够、部分仪器日常质量控制做得不好等问题,主动和医护人员沟通,积极回答技术问题,耐心地指导和帮助医护人员。秉持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谦虚谨慎的作风,她时刻提醒自己务必确保医疗用计量器具性能准确,为林芝人民群众营造了一个放心、安全的医疗环境。

“累是真累,但也真的值得。”她坦言,自己不单是奉献,更多的是收获。甘于奉献、吃苦耐劳、求真务实,这充分展现了以赵尚宇为代表的中国计量人的实干风采。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使命。在28年的工作中,赵尚宇始终坚守在计量一线,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演绎出一位最有温度的计量人。(通讯员:粤市监)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