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卫士挺身前行战疫情
2020-02-23 21:5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卫士挺身前行战疫情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以人民满意诠释责任担当,将铮铮誓言化为笃实奉献。哪里有召唤,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卫士大爱无疆甘奉献,挺身前行战疫情!

李剑: “试金石”上善解燃眉之急

疫情是市场监管靠前服务的试金石。如何让境外防护物资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第一时间“飞”往最需要的地方,这是摆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通关查验小组面前的首要难题。

药械处室业务骨干、农工党党员李剑同志临危受命,作为现场组长之一,带领能征善战的“小伙伴”,奔赴元翔航空港货站、厦门航空货运中心、厦门机场海关旅检中心、厦门海关行邮处四个海关场站,为紧急进口的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开启全天候的“绿色通道”。

“面对大量不同用途的待检防护用品,对于只有医疗器械监管经验的我来说,颇具挑战,更多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李剑说。

他和小伙伴们各显神通,在最短时间内研究制定了《紧急医用防护物资查验标准》,归集数类防护用品的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标准,为通关查验工作树立起技术标尺。2月3日上午,得知一批尚未掌握查验标准的电子体温计将要通关,李剑和同事们立即查询资料,更新《标准》,在现场查验中快速定性该产品为医用电子体温计,用于非医用场合,当场出具通关函,确保紧缺物资“零延时”通关。

日前,一批防护物资报关为医用防护服,进口商因不熟悉政策,无法提供产品上市国家证明,焦急之下指责查验人员刻意刁难,李剑不厌其烦,向其解释保障防护物资质量安全的重要性。有温度的监管迅速消融了误解的坚冰,进口商马上联系国外采购人员取得相关证明。该批紧急防护物资即刻启程,送往疫情防控一线。

没有遮挡的月台、限带物品的堆场、阴晴不定的天气、旅检中心的嘈杂、工作地点的频繁转场……查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查验场内连水的都不能带入,到了饭点吃不上饭更是常态。对腰椎间盘术后尚未痊愈,绑着宽厚固定带的李剑来说,却是“痛”并快乐着。他说:“特殊时期,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不拖累奋战一线的群体,就很激动了”。

截至2月16日,李剑所在的通关查验小组配合厦门海关,共查验来自29个国家12种防护用品共257批,出具通关函236份,赢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连剑泽:坚守防疫“大后方”

一场战役的打响,要有睿智坚毅的指挥官、勇往直前的战斗员,也要有高效运作的“后勤队”。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机关一支部书记、综合科科长连剑泽连续奋战二十多个昼夜,全力做好上传下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带领同事们支撑起抗击疫情的“大后方”。

疫情就是命令。这个春节还没来得及跟老人、孩子吃过一顿像样的团圆饭,同在市场监管系统的夫妻二人就各自奔赴岗位、分兵作战。

“综合科:有一份急件材料,请尽快审稿编发”“综合科:在外办案赶不回去,帮忙安排一下晚餐”“综合科:防护物资麻烦尽快协调”……连剑泽每天都要一个接一个地处理各种紧急“求助”电话。第一时间把关处理各级文件,积极建言献策,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准确依据;第一时间建立每日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全局上下政令畅通、信息对称;第一时间安排督查通报,确保一线火力全开、不留死角。

一切都悄无声息,一切都急速运转,一切都激流迭荡。

单位也是战场。此次战“疫”不仅是对一线人员战斗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后勤人员服务保障的挑战。节前,他未雨绸缪,紧急联系购置一批防护物资分发到一线,安排食堂人员备粮,随时准备返岗供餐,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疫”一打响,同安区局监管人员早已装备到位,争先奔赴战场。统筹协调发放防疫用品、安排做好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做好办公区域消杀、协调食堂灵活保障供餐、电梯安全防护……连剑泽事无巨细、有条不紊地担起来、做起来,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前线提供强有力的支援。

王一峰: 牢抓质量“生命线”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厦门金龙汽车集团接到一项特殊的任务,要为医院紧急生产供应“负压式救护车”,保障随车医务人员的生命健康和车外环境安全。

问需于企解难题。厦门市质检院王一峰主任接到企业诉求后,带领整机检测室人员,加班加点研究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仅用2天就编写完成“负压式救护车”的产品质量标准,为企业生产、检测提供翔实可靠的技术依据。

质量标准有了,王一峰主任并未止步。他深入生产现场,对装配产品进行质量指导,大到整车安全,细到加工毛刺,为整车产品合标要求建言献策,和企业技术人员一同完成下线“负压式救护车”的性能检测。经过严格测试,车辆符合预定标准要求。

“这下可以放心了”,金龙客车品管部经理吴璀勇如释重负地说。在王一峰技术攻坚团队的力挺下,首批40台负压救护车已装上救援特货专列,千里驰援武汉。

深夜,厦门市质检院集美检测基地,王一峰主任的办公室还亮着灯。被同事称作“老黄牛”的他,白天跑断腿,晚上不停歇,又沉浸到忘我的研究工作中。因为,除了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其他行业也在迅速复工复产,发挥质检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技术服务,破除企业复工复产障碍,呼唤着像他一样的追梦人,继续加速奔跑。

(供稿: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