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肇庆市为医用口罩、日常防护口罩生产开辟快速通道
2020-02-23 22:1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协调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尽快复产或转产防控急需的口罩,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强化责任担当,迅速启动应急审批机制,组织帮扶小组主动帮扶,全流程详细指导、服务企业,为医用口罩、日常防护口罩生产开辟出一条快速通道。

一是全面摸排,提前介入

针对防疫期间该市医用口罩、日常防护口罩缺口较大,市市场监管局立即梳理排查辖区内已有生产企业或符合生产条件的潜在企业,挖掘本地企业防控器械生产能力。通过主动走访及现场评估核实,市市场监管局动员辖区内多家卫生材料生产企业和有意向转型生产口罩企业迅速组织复产或转产,为该市防控物资供应争取主动。

二是现场办公,快速审批

了解到辖区内有两家企业具备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能力和意愿,市局领导多次前往公司指导企业厂房改造和产品申报备案,并积极与省药监局沟通协调特殊时期应急备案政策的执行,确保特殊时期备案审批依法依规快而不乱,抽选业务骨干组建帮扶小组全程指导企业填写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医疗器械生产备案每一项申报材料,尽全力让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最大限度节省筹建时间。

三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提供精准服务

2020年之前,肇庆仅有1家企业生产口罩(日常防护口罩),口罩生产基础较差,疫情爆发后口罩等防护用品供给紧张。在组织各地企业复产或转产口罩过程中,遇到洁净车间不足、口罩生产机械供求关系紧张、生产设备维修工人不足、无纺布熔喷布原料不足等各种难题。针对每个企业不同情况,市局实行“一企一策”,对于满足医用口罩生产条件的企业,按规定对其备案;对于生产条件暂时不能满足医用口罩生产条件的企业,协助企业转型生产工业口罩和日用防护口罩,并在技术攻关、检验检测方面满足企业需要;对于洁净车间不足、原材料不足等问题,联合工信、应急等部门帮助企业解决。

目前该市有2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4家日常防护口罩生产企业,一定程度上缓解该市口罩供应缺口,另有3家企业也在密锣紧鼓地筹建口罩生产。

(供稿:肇庆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