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致敬最美市场监管人】信念和执着 使命和担当
2020-02-23 22:21:10 黑河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

侯海涛--冲锋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先锋战士

天一亮就着急出门,夜深人静方疲惫回家,从年三十起,黑河市市场监管局通江路分局局长侯海涛每一天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白天,部署分局工作、市场巡查、处理投诉举报……晚上,夜间巡查、汇总材料、研究文件、思考下步行动……为了守护黑河一方的安全,“披星而来,戴月而归”竟成了他在这个年节里的工作日常。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凭着这份责任和担当,侯海涛同志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临危不乱、身先士卒,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带领分局同志对辖区的各个超市、粮油店、药店,餐馆进行全覆盖多频次的检查,对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物资及生活必须品借机涨价等行为做到“死看死守”,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就地解决。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分局同志众志成城,无人掉队。除夕以来,通江路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6人次,执法车辆46台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580余张。监督检查各类经营业户1400户次。除超市、粮油、药店以外的企业全部关停。

“我是分局带头人,就要万事走在前;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先”。

通江路分局管辖经营业户3000余户,每一家商户的类型、位置全都装在侯海涛的脑袋里,每天早上按照市局最新要求对全分局的当日工作进行战“疫”动员和分配任务,及时调整监管巡查重点。为降低感染风险,全局职工轮岗上班,只有侯海涛一人天天坚守,他是那个永远的“机动队员”,哪组有人轮休了他就自动补上去。有的同志劝说他“侯局,注意点身体,我们还需要你的带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呢!”他总是打趣地说“我是领导,先可我来!”。

每一名坚守的“蓝衣战士”背后都有着强大的支持。

侯海涛同志和爱人是全局出了名的恩爱夫妻,他没有顾虑的早出晚归全因背后有一位温柔、识体又能干的闲内助。妻子每天早早起来给他做好早饭,晚上多晚回家都是热菜热饭放在桌上。妻子和他不仅是生活中的伴侣更是精神上佳偶,每每他感到没有在家陪伴而愧疚时,妻子却安慰说“家里有我呢,你就安心工作吧,我和孩子为你骄傲”。还亲自为他设计了“战疫必胜”的微信新头像,鼓励的话语使他信心百倍,更加坚定了战“疫”的决心!

钢铁战士,就是要做到百“毒”不侵。

通江路分局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查处哄抬物价、扰乱经济秩序等违法案件的工作部署。在日常防控检查,做好关停的基础上加大经营行为的检查力度。先后查处了2起哄抬物价和1起销售三无产品的案子。立案后有熟人给侯海涛打电话说情,想从轻处罚,但他斩钉截铁的说:“你合法经营我们市场监管局保护你,扶持你,你违法经营绝对是我们的监管红线,你敢碰,我们坚决罚,这是原则。如果你还当我是朋友,就不要把我也往火坑里推了”。最终,分局对违法经营行为从严从快进行了处罚,有力的震慑了违法经营行为。在他和分局同志们有力监管下,确保了辖区市场的价格平稳,质量无忧。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场监管局有无数个侯海涛这样的“蓝衣战士”,他们用恪尽职守、直面风险的姿态,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给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疫情防线。战“疫”仍在继续。但我们坚信,这场“疫”,中国必胜!

刘伟业--冲锋在前显坚守服务人民见真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勇往直前、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行动抒写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责任,用自己的坚守展现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与担当,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安街分局副局长刘伟业就是其中一员。

有国才有家,自古忠孝难两全。

面对80多岁长期卧病在床的父亲,刘伟业心中充满愧疚。平时繁忙的工作让他能够陪伴老人的时间很少,这个春节他只想在家多陪陪父亲,可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无情的打破这小小的心愿。一边是严峻疫情下肩上的责任,事关辖区人民的健康安危;一边是急需照顾的至爱亲人,他痛苦挣扎后将父亲委托给亲人照顾,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因为朴实的心理告诉他: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有国才有家。每当工作时看到其他老人,他都会有深深的愧疚感,不忙时会给父亲拨打个电话陪他聊聊家常,然后将千言万语化做对工作的动力,因为更多人的安宁与安全需要他去守护。

不顾危险冲锋在前,彰显初心与坚守。

初二下午,刘伟业同志接到指示,辖区宾馆入住一名湖北籍旅客,伴有发烧症状。刘伟业和崔灵岩毫不犹豫,不顾个人安危,没有医用口罩,戴着普通口罩直赴如家宾馆,配合市疾控中心、公安部门开展相关调查。事后同志们非常担心地问他,没有医用口罩直接接触湖北住宿人,要是疑似病例,被传染咋办?刘伟业同志咧嘴一笑,说道:“当时也没想那么多,这不没事嘛,从咱们工作职责也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刘伟业同志一直奋战在岗位,春节无休。每天和同志们一起奔走于各大商场超市、餐饮、药店、食品店,对肉蛋奶、米面油、蔬菜、水果等日常消费品和疫情防控用品开展监管,巡查价格是否平稳,指导经营者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尤其在疫情严峻时,对各药店销售口罩、温度计、消杀用品的明码标价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细致检查,督促药店经营企业加强价格自律,严格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对辖区内的农副产品市场的清洁、消毒等卫生状况,出入市场登记管理,口罩佩戴等情况进行检查,张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督促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相关责任,每晚10点左右才能结束辖区巡查。

耐心服务,及时处理,用真情温暖群众。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投诉较多,刘伟业同志多次到现场进行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对投诉作出及时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受理投诉举报4起,全部当日办结,群众满意率100%。

2月1日,刘伟业和崔灵岩两位同志来到药博士医药连锁德康店检查工作,发现店员没有按照要求佩戴口罩,询问了情况,原来,药店在1月22日口罩除留一包自用外全部售完。可晚上一位老人要买口罩,药店老板看她岁数大,行动不方便,就把仅有的一包口罩送给了她。第二天,刘伟业同志明知口罩紧缺还把自己的口罩送到店员手中,让店员做好自我保护。2月4日,药店老板送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口罩虽小,拿在手中的那一刻心里暖暖的,这哪是送口罩啊,这是送的关心,送的温暖,送的关爱。感谢市场监管人春节无休,坚守岗位,用你们的行动保护我们的安危!

金满江--冲锋在前 表率在先

“疾风知草劲,危难见坚贞”,面对疫情,他没有丝毫退缩,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奋斗在监管第一线,他就是市场监管局海兰街分局金满江。

春节前夕,疫情还没有像现在这样严重,海兰街分局干部职工7人申请正常休假去外地过节。分局局长马兴洲把金满江同志叫到办公室说:“满江,三十和初一咱俩值班吧?身体不好的老同志就尽量不安排了,春节期间咱俩还得每日例行检查”,金满江说:“行,正好我哪儿都不去,听从领导安排”。随着疫情的愈发严重,金满江同志直接放弃休假,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除夕至今,一天也未休息,日常检查半个多月,夜查10次,每日早来晚走,检查足迹遍布辖区市场超市、药店、餐饮服务场所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关停各类市场主体1665户。

连续的高压作战,终于让金满江的身体吃不消了,正月初六的下午,金满江给马兴洲打了一个电话“局长,我困的爬不起来了,下午晚去会儿”,“满江,这些天把你累坏了,你下午不用来了,在家好好休息休息”。下午三点,单位的门被拉开,金满江又来到单位“局长,不说好今天还要夜查吗?”马兴洲心头一酸,拍着金满江的肩膀说 “兄弟,你受累了,等疫情结束,我一定安排你串休,你要带着弟妹和孩子好好出去玩一玩”。

晚上,金满江等4名执法人员依据市应对疫情指挥部的决定,对辖区内相关行业的市场主体开展宣传并进行关停。防控疫情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较多,主要集中在年夜饭订餐投诉和价格举报。作为政治指导员出身的部队转业干部,金满江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耐心细致的对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引导,最终5户饭店全部给消费者退回定金,共计52000元。根据分局领导的指派,金满江带领执法办案组,迅速进行调查处理,查办违法案件3起,快速办结1起哄抬价格案,罚没款2700元;其余2起案件正在办理中。

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面前,金满江同志始终坚守岗位、主动作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充分发挥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