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襄阳:登记服务“不打烊” 全程网办“加速跑”
2020-02-23 22:5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4日至2月20日,襄阳市各级登记机关线上审核办理登记事项237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经营企业各类登记7件,均通过绿色通道全部当日办结,最快办结速度为半小时。

为积极响应《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九条措施》意见,加强科学防控,有效防控,襄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市缺少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实际,用高效、优质服务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等领域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襄阳市登记审批工作“不打烊”,各县(市、区)登记人员坚守岗位,采取多种举措,确保市场主体登记业务有序开展。

推行“网上办”“零见面”审批

疫情防控期间,襄阳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网办服务,市场主体及办事群众可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全部高频事项,实行“零见面”全程网上申请、受理、审核。

襄阳市高新区一家经批准计划投产口罩、护目镜、医用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的企业申请设立登记,高新分局登记人员利用QQ进行远程协助申请人整合登记材料,全程网办“零见面”,当天就为企业同步下发了电子营业执照。

开通“绿色通道”,服务重点企业

对网办件申请,各级登记机关全天受理审批,继续贯彻落实“当日清零”制度,及时办结。尤其是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品的市场主体开辟“绿色快速办理通道”,优先安排,并针对不同需求,提供“容缺受理”模式,线上线下全渠道快速登记。

襄阳市一家按照市政府要求投产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的企业申请变更登记,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特事急办的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全程服务,登记人员采用了“容缺受理”方式,半小时即完成变更登记审批。

老河口市一家经批准转产口罩的企业申请变更登记,刚在防控一线值完班的登记人员顾不上休息,加班加点办理审批,当天就将新执照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

积极推广电子执照应用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推文、朋友圈、QQ等多种媒介宣传电子营业执照,提高社会公众对电子证照的认知率;引导申请人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在线查看、下载、打印电子版《营业执照》,电子执照和纸质版标准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开展营业执照邮寄服务

对于申请新设立、变更的市场主体,确需纸质营业执照的,登记机关提供执照寄递服务,申请人只需提供收件人相关信息,营业执照即可邮寄到手,打通执照应用“最后一公里”,避免人员外出,减少感染风险。

开通在线登记审批咨询服务

为了方便、快捷指导市场主体办理登记注册业务,市局对外公布了工作人员手机号码,通过微信、QQ、邮箱等多种沟通方式与申请人加强联系,及时解答群众咨询,并对业务办理全过程进行指导。(供稿: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