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襄阳樊城:“疫”线“铁娘子”
2020-02-23 23:0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 她,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市场监管局一名有着丰富执法办案经验的业务尖兵,多次荣获全市三八红旗手、荆楚楷模最美工商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毅然冲向抗击疫情的执法一线,用柔弱的双肩担负起守卫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行为的重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与使命。她,就是樊城区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股股长李军。

雷霆出击 有令必达

1月23日,接到省、市指挥部和市局通知,要求全面禁止辖区野生动物交易、宰杀活禽行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接到通知后,李军迅速向局领导汇报,建议与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市林业公安局、樊城公安分局执法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禁止野生动物联合交易执法行动。

▲李军(右二)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检查

连日来,她带领区局执法人员深入辖区集贸市场、超市、冻库等场所持续开展集中检查治理,在各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宣传相关政策,要求各类经营主体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依法规范自身经营行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检查各类集贸市场28个,餐馆1300多家,有效的遏制了野生动物交易、活禽宰杀行为的发生。

▲李军(右二)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

勇战冲锋 让我先上

疫情当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质量、价格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凭借多年的执法经验,李军高度警惕,对辖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重点盯防。

2月6日,李军带领局执法人员与樊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起,准备对涉嫌哄抬物价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进行抓获。“我是女同志,一般不会引起重视,让我来打掩护吧。”在等待犯罪嫌疑人时,李军主动请缨在王某某店铺门口等候。进入店铺后,李军立即对王某某店内的存货、账册和电脑记录进行检查并拍照,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提取了营业执照、身份证等信息,第一时间扎实了案件证据。搜集资料、分析案情、询问当事人、立案……忙完已是晚上7点20分,李军连晚饭都没有顾上吃。经调查,王某某涉嫌哄抬物价,非法经营未依法注册的二类医疗器械,目前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当事人被刑事拘留。

▲李军(左一)对当事人违法证据进行拍照

下沉社区 严防死守

2月19日早上6点半,李军穿好棉大衣,戴好红袖章,早早来到望江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值守。按照市委“双报到”要求,李军积极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做好人员管控、检测体温、物资配送和群众心理疏导工作,赢得了社区工作者与群众的高度赞扬。

“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和大家一起战斗,我感到非常荣幸,虽然我们是女同志,但是一样可以和他们一起奋战,半边天也不能输!”李军笑着说道。

▲李军在望江街社区值守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像李军这样,樊城区市场监管局坚守防疫一线的“铁娘子”还有很多,她们忠诚敬业、舍小家顾大家,用责任担当诠释初心使命,用无怨无悔书写巾帼华章。(供稿:襄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