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黑河市:严厉打击哄抬物价 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2020-02-24 09:4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加大“保价格”工作力度,切实保障民生价格稳定。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查价格违法行为。坚持拉网检查和抽查暗访相结合,组织开展医药用品和粮油蔬菜生活必需品价格的重点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依法严肃查处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组织辖区执法人员开展互查互检, 以“查打为主”,“以打促稳”提升监管密度和效能。现全系统共办理各类价格案24件。

二是加强法规宣传,全面开展警示教育。向集贸市场内经营业户及餐饮单位发放了《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通知》3500 份。张贴《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第四号公告》2700 张, 明确了哄抬物价行为如何定性,让经营者知道进销差价 30% 的加价幅度是红线,要求商家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守法经营。

三是畅通维权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加强12315投诉热线值班值守,及时受理、办理涉及疫情有关投诉举报;解答群众咨询,做好政策解读。对投诉举报件及时组织核实处理,推进“以诉转案”,从严从快从重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四是内外联动,构建价格监管合力。对外,与黑河市发改委、卫健委、 医保局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数据共享互补;对内,省局、市局、县局、分局紧绷稳价一条线,政策执行落细落靠,实行“线索提示”工作机制,认真梳理疫情防控期间系统查办案件的特点,找出共性和典型案情,发至县(市)局及分局,指导基层办理价格违法案件,靶向性监管实效突出。(供稿: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