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致敬!抗击疫情逆行者中的这样一个群体
2020-02-24 10:1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致敬!抗击疫情逆行者中的这样一个群体

——市场监管人的战“疫”风采录

  2020年的冬春是一个非常时期。当万家团圆的年夜饭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全面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来自各行各业的防控团队整装出发,奔赴一线。这些团队中,有白衣天使们为了抢救受到病毒侵害的患者生命,义无反顾地走进病区。还有一支来自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抗疫卫士”团队,为了及时阻断疫情蔓延,他们去往车站、码头、交通要道、社区村口,加入到全民应急防控的队伍中;为了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他们赶往遍布城乡的集市商铺,查价格、查质量、保供应;为了保证前方物资的产品质量,他们坚守在生产医疗、防护用品的生产线旁,或忙碌在医用器具的计量检测台前……他们是市场监管系统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在平时的生活中,这些逆行者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爸妈,是同事,是朋友。但是,在抗击疫情的号令下,他们与我们擦肩而过,出现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快速行动,执法坚决,封堵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查处哄抬物价行为,打击制售劣质口罩和防护用品不法分子,帮扶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市场监管系统的逆行者们迎着风险走向前线。因为他们知道,越是靠近前线才能更有效切断疫情蔓延。

  在广东汕头,有家宵夜档口经营户心存侥幸,暗中经营野味,违法经营物品藏匿起来。然而,这样的伎俩逃不过朱剑锋的眼睛。这位广东省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监督三科科长,有着多年执法经验,经过一丝不苟的排查,最后通过翻查经营户的垃圾桶,终于找到摊主经营野味的证据。在证据面前,经营户不得不承认违法行为,接受处理。

  当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被江西省确定为治疗新冠肺炎省级定点医院以来,由卢咸定领衔的江西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南大一附院象湖院区电梯检验”青年突击队,带领突击队队员赶赴现场开展电梯检验前期准备工作,提前掌握电梯安装进度和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与使用单位、安装单位、监理单位商讨提出整改方案,第一时间按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定点救治医院1号楼6台电梯的安装监督检验任务,为电梯顺利运行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看到逆行者队伍中那些割舍下亲情,把孝道暂放一边的“铁石汉”。他们是真的无情吗?绝不是。因为他们知道,阻断疫情,做好防控,必须和疫情抢时间。早一分钟扎紧“防护网”,百姓就多一份安全。

  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烜在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现场得知母亲病危的消息,同事们催促他赶快去医院,王烜用手抹了一把眼泪说:“检查完了我再回去!”。而此时,身处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地区的湖北省罗田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立新和王烜一样,向全局同志们高喊:“同志们,时间紧迫,我们要跑得比疫情更快一些,才能让群众更安全一些。”

  还有这位56岁的耿荣勤,在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是资深的“温度战士”。春节前,她因病住院治疗了20余天,但作为这场抗疫阻击战中的王牌军、先锋队,除夕前夕,她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阻,放弃休息,带领低温与辐射室7名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保证了计量器具随到随检,应检尽检。她说:“疫情当前,每一位有检测需求的客户都心急如焚,每一件送检仪器都十万火急,我们早一分钟检完,这些仪器就能早一点应用到防控一线。”春节假期期间,该院共检测用于疫情防控的温度计量器具2000余台。目前,成千上万的温度计仍在陆续送检,紧张、有序、高效的计量检测服务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驻村干部队员身先士卒,成为一支基层防控疫情的突击队。他们知道,抗击疫情需要把工作做细、再细。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大阿镇川风村常驻队员张海峰在上级工作调度会上这样说:“我是常驻队员,更是一名党员,对排查宣传工作有经验,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申请带领一支队伍到摸排宣传最前线去。”在摸排工作中,张海峰带领同组人员按照疫情“三排一查”(排来源、排时间、排接触、查体温)的工作要求,挨家挨户摸排登记返乡务工人员信息,充分做到了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 “疫情面前人人自危,难道你们不怕吗?”面对群众的疑惑及家人的不理解,张海峰毫不犹豫地说到:“疫情面前,党员就是旗帜,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义不容辞冲在前面,让党旗飘扬在防疫最前线!”

  在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中,90后党员是又一道风景线。在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这位叫邱超的90后党员,在1月中旬办完婚礼后已经预定了蜜月旅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邱超和妻子果断按下了假期“暂停键”,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应急行动队,成为该局第一批紧急支援杭金衢高速新街出口的党员。与邱超同为90后的赵宇君,进入市场监管系统才4个多月。他没有想到,上班后的第一个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正月初一,他和同事们对辖区内的所有农贸市场都进行了仔细检查,检查经营户经销的商品有无明码标价,查看进货登记台账了解价格波动情况,督查场内防疫措施是否到位等。同时,也向大家送上了新年问候,并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防控措施一定要做到位。他说:“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年轻党员就应该冲到前面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市场监管人的精神动力源自哪里?江苏太仓市场监管一位叫李欣逸的基层执法人员在日记中给出了真情回答。她写道:记得17年前的SARS,我还是一名小学生,除了教室里多了些难闻的84消毒水味,我似乎还不能理解“病毒”一词意味着什么?人们又为何要那样恐惧它。年幼的我看着前方,是黑板上的粉笔字,是还没写完的作业田字格,却没看见那些为了抗击疫情挡在我们身前的身影。17年后的今天,我长大了,肩上能扛担子了。是的,现在的我,是一名市场监管的基层战士。日渐增长的疫情数据让我揪心,而疫情笼罩下,医护人员们逆行而上的背影更是让我备受鼓舞。时代召唤使命,身在岗位,就要挑起担子。我虽不能像白衣战士那样穿上一席战袍救治病人,但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医疗器具的计量检定、生活必需品的质量安全、农贸市场的供应供应、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以及及时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城市的正常运作无时无刻不需要市场监管人。

  是的,正是这样的一个逆行者的群体,铸就出市场监管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柯 纪)

  (鸣谢胡丹凤、鲁利军、李 慧、朱文达、王 越等提供素材)

  编后:

  这篇报道讲到的几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人和事,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疫情战役中万千事例中的缩影。截至2020年2月21日,在中国质量新闻网“阻击疫情,市场监管在行动”专题中,就刊发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报道稿件6000多篇,而这个数字只是市场监管媒体矩阵中的一个单元。这些报道,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或短视频,都展现出市场监管人在抗击疫情战役中用奋斗与时间赛跑,用生命与病毒抗争,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的生动画面。我们被这些事迹感动着、激励着。我们希望用此文表达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市场监管人的崇高敬意。

  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