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首推预约式网络订餐服务
2020-02-24 11:01: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首推预约式网络订餐服务,为复工复产提供餐饮安全保障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解决餐饮业禁堂食防疫工作要求与复工复产企业供餐需求无法满足的问题,在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禅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坚守岗位、积极行动,在全市首推预约式网络订餐服务,为复工复产提供餐饮安全保障。

引导餐饮企业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主动取消堂食服务,全面实行餐饮“预约式点餐”“无接触领取”外卖服务,避免出现大量订餐超负荷供应风险,以及上门打包导致的人群聚集等问题。协调佛山市食品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推动部分符合条件的餐饮单位迅速复工,为辖区内复工企业提供安全的订餐服务。需要解决员工用餐问题的企业,可考虑通过该途径缓解员工用餐难问题。目前,已协调落实禅城区首批23家预约式网络订餐服务单位共100家门店(名单附后)提供预约配餐服务,未来将分批增加发布。

率先制定对预约式网络订餐服务单位的专项监管措施,疫情防控期间,符合基本条件并已批准复工、单餐配送数量超过200份或单餐向同一订餐对象配送数量超过30份的餐饮单位,需提出临时团餐配送备案申请,并签订承诺书,经审核同意、备案并发放临时团餐配送备案证明后方可提供团餐配送服务。结合日常防控检查工作,针对报备餐饮单位按区域、按供应规模,实施针对性的监管。

发放《给网络订餐平台及外卖配送人员的一封信》,约谈美团、饿了么,要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电子商务平台、送餐单位落实责任,定时监测从业人员、配送人员健康状况,做好送餐人员防护措施和送餐用品消毒措施。推行“食安封签”,外卖附上《点餐安心卡》,将厨师、打包员、配送人员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公示给消费者。

率先制定餐饮单位、单位(企业)食堂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导餐饮单位开业前做好防疫物资准备、人员防护、场所管理、员工用餐、食品加工等工作,明确餐饮单位开业必须做到四个“到位”“八个一”,达不到防控疫情标准的一律不得复工。特别针对禅城区六家配餐公司、一家中央厨房,提前沟通,督促做好复工资料,提醒向有关部门做好备案。同时,多方联动,加强食品原材料安全管理,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室内消毒、从业人员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全面加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工作。

东莞市场监管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东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东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集体用餐安全工作,有序推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及早研判,提前部署

东莞作为一个外来人口大市,企业复工复产后人员集体用餐安全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及早针对相关防控工作进行研判,提早发布《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做好集体用餐安全指引的通告》和《东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预警(2020年第2号)》,提醒单位、企业食堂全面落实好复工复产后供餐的防控工作,同步做好复工复产前食品安全检查,消除因停工停餐产生的食品安全隐患。同时,迅速部署开展摸排,全面掌握东莞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督促、指导企业按市防控指挥部《关于要求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做好集体用餐安全的通告》要求,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管理要求。

迅速行动,狠抓落实

东莞市餐饮监管人员做好啃硬骨头、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一方面通过市镇两级门户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向拟复工复产的企业食堂发布防控信息,结合摸排掌握的实际情况提前同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集体用餐安全承诺书》,指导企业制定错峰用餐、分散用餐、打包用餐等相关防控预案。另一方面,采取分片划区,派出执法小组负责复工复产的单位企业集体食堂开展监督巡查,确保防控工作和保障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执法人员“白加黑”、“5+2”巡查连轴转,重点检查复工复产企业食堂从业人员身体状况摸查、食品采购查验及索证索票、食品加工制作、食品加工区及用餐区通风消毒等关键环节,确保防控要求和食品安全管理要求逐项落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安全。

截至日前,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645人次,检查复工复产企业2612家次,排查整改问题隐患4636项。

共治共享,助力复产

为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用餐难题,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社会共治效能,通过市餐饮协会、连锁餐饮促进会等行业协会,组织真功夫、秦关面道、仟福粥城等30多家具有供餐能力、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较好的优质餐饮企业,协同美团、饿了么送餐平台搭建集体用餐公益服务平台,为全市有用餐需求的企业提供集体用餐预订服务。该平台采取企业集体预约,商家提前做好安全备餐,第三方平台集中送餐,复工企业组织员工分散式用餐的模式,落实无接触配送,对骑手、餐箱、配送车辆、站点等严格消毒等措施,实施最高等级的防疫举措,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安全同时助力东莞市企业有序、平安复工复产。

中山市场监管

为给中山市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近日发布《单位食堂新冠肺炎预防控制指引》。

指引要求单位食堂:

1. 做好食材进货查验。采购原料应索证索票,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不得外购熟食。

2. 从业人员要管理。对从业人员做好调查登记,每天进行晨检并建立记录,对有不适症状的人员不得返岗并督促就诊。所有在岗员工应配戴口罩并及时更换,采用六步洗手法洗手和消毒。

3. 场所清洁消毒。每天对食堂设施设备全面进行清洗消毒,保持食堂各个区域的空气流通。

4. 对集体用餐进行管控。员工集体用餐应减少人员聚集,建议提前用餐盒分装,配送至工作岗位用餐;在食堂就餐区用餐的,应采取分批、分时段方式供餐,提前分餐、减少排队取餐,人员排队应一人间隔1米,尽量做到一桌一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对就餐员工应进行体温监测,就餐前应要求就餐员工洗手消毒。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单位食堂采取“提前指引、一企一策、全面监督”方式,做好企业用餐防控指导工作。指引之下,企业纷纷就地取材脑洞大开,花式改造。

阳江市场监管

2月19日,阳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餐饮服务行业有序复业的通告,要求大、中型餐馆可提供小包间就餐或提供外卖打包服务,不得开放大厅提供堂食,以早餐、快餐为主的小型餐馆和小餐饮店可提供现场就餐。

2月20日,阳江市餐饮服务行业正在逐步开门复业。位于安宁路的一家小餐饮店2月15日开始营业,按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只为顾客提供外卖或打包外带服务,20日起才开放现场就餐。该店每天消毒两次,要求到店消费的顾客佩戴口罩,且保持一定距离就餐。“现在以外卖为主,生意惨淡,只能勉强支付房租、水电、人工费等开销。希望疫情阻击战早点打赢,我们的生意才会好起来。”

作为大型餐馆,名濠饭店只保留两个出入口供人车出入,且设置体温监测点,由防疫监督员对每一名进入饭店的人员测量体温、检查是否佩戴口罩。该饭店19日正式开业,关闭大堂,只提供包间就餐,并取消夜宵服务。同时做好清洁消毒,尤其对电梯等公共区域做到“一个小时一消毒”。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安抚员工、做好员工返岗复工,该饭店调查所有返岗员工的近期旅居史,并实行轮流上岗制,每天上班前测量体温,保证所有进入饭店人员体温正常。

阳江市市场监管局通告要求,大、中型餐馆不得开放大厅提供堂食,可提供小包间就餐或提供外卖打包服务,严禁接待群体性聚餐活动。以早餐、快餐为主的小型餐馆和小餐饮店(包括商业综合体内餐饮店铺)可提供现场就餐,但要控制就餐人数,保证餐桌之间距离和顾客用餐间距在1米以上,要求顾客佩戴口罩进入店内,快吃快走。其他餐饮服务经营者禁止提供堂餐,可采取外卖或打包外带的方式提供餐饮服务。酒吧、茶吧、KTV、农庄、烧烤店等非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餐饮服务业暂时不得恢复营业。单位食堂则要采取错峰、分时段等方式供餐,合理间隔就餐区域,做到分散用餐,减少人员聚集。

江门市场监管

为配合支持江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九个从严“管控措施,严防群体聚餐引发的传播风险,江门市市场监管局、江门五邑餐饮行业协会鼓励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在严格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调整经营模式复工复产,推广预定式无接触式配送服务,为保障餐饮服务供给,促进自身发展,助力全社会复工复产贡献一份力量,并向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倡议如下:

一、严格做到“四个到位”和“八个一”

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一报健康状况、一测体温、一戴口罩、一设隔离留观室(微小企业可不设)、一致电、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次健康教育、一强化人文关怀。承诺达到以上条件的,可按规定复工复产。

二、倡导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和经营模式,承担社会责任

为更好保障复工复产员工基本用餐需求,降低分散式外卖点餐、配餐的交叉传播风险,提倡复工企业集体预约,餐饮单位提前做好安全备餐,由餐饮单位自行配送或委托第三方平台集中送餐,复工企业组织员工分散式用餐。

三、鼓励发动全市有供应能力的餐饮企业向社会团体提供集体订餐配送服务,以满足非常时期江门市复工复产员工的基本餐饮需求,具体方案如下:

服务对象和范围。江门市范围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包括早餐、午餐和晚餐等。

订餐和配送方式。实行单位集体预约订餐,由用餐需求单位统一与供餐企业提前以电话、企业微信服务号、第三方平台等方式预订(前一天12:00前预订早餐,前一天16:00前预订午餐和晚餐),供餐企业根据分餐制要求,按人数统一打包供应配餐,每人1份。配送方式包括单位派人自取、供餐企业配送到指定地点和委托第三方提供配送服务(适用于供餐企业委托、订餐人通过第三方预订、线上预订等)。

价格和结算方式。价格、品种和结算方式由订餐单位选择,并与供餐企业协商确定。供餐企业要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杜绝哄抬物价和坐地起价。

四、参与渠道

欢迎各餐饮服务经营者根据自身经营实际,向江门五邑餐饮行业协会报名。协会收集后将会同江门市市场监管理局审核后分批向社会公布。

预约网络订餐服务由美团、饿了么和顺丰物流等提供订餐配送,由餐饮企业自行选择和平台方共同完成配送服务。

报名方式:请有意向参与复工、集体供餐的餐饮企业及时报江门五邑餐饮行业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麦凯雯

微信号:hellomkw(请备注:供餐报名)。

首批供餐企业名单将于2月18日前公布。

五、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保障措施

供餐企业要承诺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广东省餐饮服务业防控新冠肺炎指引》以及江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江门市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供餐食品的质量和安全。各供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监管,确保到岗到位。第三方配送平台在服务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骑手餐箱早中晚各消毒一次,每日早晚测量骑手体温。每份订单专属服务安心卡,标注人员体温。

六、各供餐企业要切实维护行业形象

要以此次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餐饮品牌树立行业形象和品牌形象的良好机会,承担社会责任,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素材来源:广东各地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