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疫情之下的审批“加速度”
2020-02-24 11:3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支持服务全省市场主体促生产、保质量、稳发展、渡难关,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倡导‘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优化特殊食品生产许可流程”等20条“暖”企措施,赢得企业点赞。2月22日,中国飞鹤有限公司(泰来)乳品加工厂总经理卢光在拿到相关批件后激动的说:“真想不到,疫情期间我们新工厂的注册申请竟然这么快就批下来了!对市场监管部门如此高的办事效率,真的心怀感激!”

去年以来,飞鹤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需求持续旺盛,2020年预计销量增长30%以上。为满足市场需求,飞鹤急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泰来新工厂的配方注册申请批准和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颁发新工厂婴配粉食品生产许可证,以启动飞鹤在黑龙江省泰来县生产基地的产能。

飞鹤(泰来)乳品有限公司项目投资4.4亿元,可年产婴幼儿乳粉2万吨左右。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企业担心疫情会影响相关手续的审批工作进展,毕竟市场不等人!为解燃眉之急,企业决定直接向黑龙江省政府呈报加快审批的请示。

企业的这份担心得到了黑龙江省领导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按照相关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的审批,从品种注册到生产许可办理是需要一段审批时间的,但考虑到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特殊性,为保证疫情期间全国广大婴幼儿的“口粮”供应,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市场监管部门特事特办,全力支持企业扩产开工。

为提高办事效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黑龙江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跑出了审批的“加速度”。2月17日,飞鹤(泰来)乳品有限公司配方注册申请和飞鹤(甘南)乳品有限公司星飞帆产品升级配方注册申请顺利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2月18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核发了飞鹤(泰来)乳品有限公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目前,企业正在全力做投产准备工作,“加速度”为企业项目达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特食处)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