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万余名广西贫困劳动力免费乘车返岗就业
2020-02-24 11:4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粤桂扶贫协作优势 驰援大湾区复工复产

万余名广西贫困劳动力免费乘车返岗就业

记者傅江平 通讯员陈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给广西贫困地区劳务人员返岗就业造成诸多不便,给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挑战,也给广东深圳等地企业复产复工带来不利影响。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深入贯彻落实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进行差异化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有序保障企业复产复工的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加强广东广西两地协作调度,与广州、深圳等地已复工企业点对点对接,加强两省区扶贫、人社、卫健、交通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发挥各方积极性、主动性,着力帮助广东企业加快复工生产,保证经济有效运行,同时推动两地劳务协作机制建立,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努力把疫情对复产复工的影响降到最低。

图为工作组与百色地方政府领导一行欢送赴粤专列

  近日来,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策,精准施策,于2月22日协调广西自治区扶贫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局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就业复工促扶贫”行动的通知》(桂开办发〔2020〕9号文)。该文件压实各级政府、各部门的责任;要求全面细致摸查,了解当前贫困地区劳务工的现状、就业意向、就业需求,为实施精细化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发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的政策举措、工作部署,扩大知晓度和覆盖面,让贫困劳动力及时了解用工保障政策措施;发挥粤桂扶贫机制作用,落实双方责任,紧密联动,精准对接广东方企业与广西方贫困劳动力供需关系;综合施策稳岗就业,确定了用粤桂帮扶财政资金保障贫困地区劳务人员交通、稳岗补贴,特别是明确对赴深圳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全额交通补贴;打通了疫情防控下交通运输不畅“梗阻”,保障就业复工车辆运输顺利抵达;极大调动了广西贫困地区劳务工赴粤返岗、就业的积极性。

图为临行前,工作组组长邝兵同志与劳务工亲切交谈

  工作组在统筹建立工作机制的同时,广泛发动区、市县及乡镇力量,扩大赴粤、赴深务工人员规模,确保工作的时效性和持续性,通过下发《免费输送农民工赴粤务工通知》,持续组织专列、“点对点”包车免费输送农民工赴粤、赴深务工,不断压实各级政府责任,尤其明确优先考虑、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返粤务工复工。运输过程中,严格按照“五统一”即“统一组织、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跟车服务、统一防护保障”的原则,沿途配备医生及当地干部跟车,确保两地交通顺畅、劳务工人员生命健康得到保障。截至2月23日16:00,粤桂扶贫协作助力广西贫困地区返粤务工人员11599人,其中建档立卡人数4067人,占比35.06%;返深务工人员2499人,其中建档立卡人数1059人,占比42.38%。

图为西林县包车欢送劳务工赴粤返岗就业

图为工作组驻巴马工作队协助组织劳务工包车返岗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