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宜城市:多措并举守护群众“菜篮子”
2020-02-24 11:4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移动菜篮子”的市场供应、质量安全和价格平稳,湖北省宜城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监管职责,采取检查巡查、宣传引导、价格监测、约谈警示等多项措施,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强化巡查稳价格

组织5个城区工作专班、8个乡镇监管所,开展蔬菜、肉禽蛋类等30个品种价格每日监测,对“移动菜篮子”经营者销售的蔬菜、肉制品、粮油及副食品的货源供应、销售价格、检疫情况进重点检查。着重检查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价格涨幅等情况。公布并张贴襄阳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宜城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价格违法查处的警示》。同时,要求所有配送的商品要标明菜名、价格、数量、送货人电话、姓名,让群众明白消费。

约谈商家保供应

板桥店、刘猴等监管所先后对辖区“移动菜篮子”经营者进行了约谈,要求他们在现阶段要做好米、油、菜、肉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保障供应,全力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同时,提醒告诫他们不得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一经查实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监管配送保安全

为贯彻落实防控指挥部在城区全面实行生活物资代购和配送通告精神,从2月17日开始,执法人员在城区进行拉网检查,坚决关闭未纳入配送名录的商店、药店等经营场所,禁止门店对个人零售。同时,主动提醒“移动菜篮子”从业人员,在上岗前要体温正常、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确保生活必需品采购、包装到配送全过程的卫生和安全,从而切实保障消费者和自身安全。

服务群众“双报到”

没有一线防控任务的同志积极参与社区“双报到”,协助社区为群众做好订购、代购服务。对老党员老干部、残疾群众、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协助社区提供“一对一”服务保障。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广泛宣传平价蔬菜、明码标价,及时告诫制止违规涨价、强制搭售、随意砍单的苗头行为,共同维护蔬菜等生活物资价格稳定。(供稿:襄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