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5 19:0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行业“寒冬”期爱心继续 疫情防控时体现担当

——广西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2月24日下午5点45分,春寒料峭,雨过天晴。一辆送餐车驶入广西南宁市急救中心大门口,2名送餐员打开车门,轻轻地将十二箱来自于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的352个盒饭放置在南宁市急救中心的门口。这些盒饭马上要配发给驻守在医院疫情防控服务点、救治患者的一线医护人员。

  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席卷中华大地。南宁市疫情形势严峻,为阻断疫情传播,在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的调度下,餐饮行业企业暂时关停歇业。春节原本是餐饮行业的传统消费旺季,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南宁市的餐饮市场陷入生存“窘境”,部分餐饮企业面临着生存危机。而与此同时,医护人员、环卫工人等一线疫情防护人员的就餐以及食品安全也成了个大问题。获悉此情况后,疫情当下,餐饮企业在“生死自救”的同时,依然把行业责任担负在肩,向社会奉献绵薄之力。为此,在疫情期间,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联盟组织成员单位自愿联手向奋战在南宁抗疫第一线的勇士们进行“爱心送餐”公益活动,用行动表达致敬之心,与这些英雄的“逆行者”们共盼抗疫的春天到来。

  联盟成员单位广西私厨驾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掌中御厨)、南宁豪励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创美生活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西共创榜样饮食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闻声而动,积极响应,开展了爱心餐送温暖社会公益活动。创美公司负责人陈饴表示:“当看到每天的新闻不断地刷新疫情感染的记录,看到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的辛勤背影,甚至大过年都吃不上一碗热腾腾的饭时,作为餐饮人,我们没有理由不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抗击肺炎病毒一线的医务人员和24小时坚守岗位的治安人员送去一份新鲜、安全、热腾腾的盒饭,是我们餐饮企业的责任义务,更是光荣和使命,在这样关键的时候,他们是绝对不能倒下的。”所有门店经理都自告奋勇参加到本次公益活动。他们严格遵守疫情指挥部调度令的规定,取消了对外营业,同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加强了盒饭制作、配送过程的全面消毒与安全管理。

  南宁市集中供餐联盟成员社会餐饮单位也纷纷自愿献公益爱心,瑶王府为南宁各级环卫点送出了5000份“爱心餐”,肯德基为一医院发热门诊及广西疾控中心送出了450份“爱心早中餐”,广西麦当劳为南宁市卫健委、南宁市急救医疗中心工作人员、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扩建工程建设者送出1200份“爱心餐”、到长沙湘菜馆为南宁“小汤山”邕武医院送出了450份“爱心餐”、包装饮用水75件,南宁大明山泉为南宁市卫健委送饮用水100件,包括老水街黄阿婆粉虫店也给一医院青秀医院的医生及护士送去了炒粉虫、鸭血汤各100份……

  疫情肆虐,企业有爱。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南宁市集中供餐联盟组织的“爱心送餐”自愿公益活动将会持续到疫情结束。目前,包括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及本地集中配餐单位掌中御厨、创美生活、共创榜样、豪励食品、宁厨餐饮和粥大师、瑶王府、到长沙、丫丫厨娘、甘家柠檬鸭、黄阿婆粉虫店、金全树食品等本土社会餐饮企业纷纷提供了从300份到5000份不同口味不同形式的早餐、中餐、晚餐品种。他们克服企业人手不足、疫情影响收入等经营困难,奉献社会爱心责任,加入到行业“爱心送餐”活动,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已捐赠爱心餐超过7000份,其中尚不包括牛奶、矿泉水等其他食品。通过南宁市集中供餐联盟的统一指导,确保严格遵守安全卫生送餐防疫措施,实施控温保障和“零接触”。尽管目前,随着需要送达的点位越来越多,各家餐饮企业也都面临着原材料供应紧张、盒饭制作及送餐压力大等困难,个别员工思想也开始出现波动(因家人担心其感染病毒)。但餐饮企业纷纷表示,不管多难,都一定把“爱心餐”陆续送到抗疫定点医院、疾控中心、城区防疫点、公安、交警、环卫、公交战线上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他们愿意将这份心意和善举持续传递下去,直至疫情结束。

  据悉,为防范疫情期间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行业资源,指导南宁市餐饮行业协会、餐饮企业, 成立了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利用“食安八桂”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主体广西由来溯往云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组织搭建了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为南宁市复工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提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为南宁市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外卖送餐服务。目前,加入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的餐饮企业已达67家,分布各个城区,涵括各类特色餐饮、中西快餐、米粉简餐和糕点小吃等多种业态,具有风味多、品类全等特点。自2月10日“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组建,两周以来,广西私厨驾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掌中御厨)、南宁豪励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创美生活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西共创榜样饮食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集体配餐公司供餐15000多份热食(未包括其他联盟成员外卖送餐)。为强化食品安全规范,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的定点配送餐饮企业实施“六个全部”要求,从进货查验、健康检查、清洗消毒、加工制作、人员管控、配送管理等方面着手,从严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 严晔炜)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