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助力化肥生产企业开复工 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2020-02-25 21:5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化肥生产企业开复工的关键节点。为有效发挥政府监管职能,有序做好化肥生产企业开工复产工作,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近日,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化肥整治专项活动,按照省局加强化肥生产企业监管的有关要求,全面启动了对化肥生产企业的专项检查、调查摸底及开工复产的指导服务。

通过调查摸底,全市现存化肥生产企业84户,其中已复工4户,预计2月底到4月初复工26户,不确定复工时间或暂无复工打算41户,停产13户。针对上述企业情况,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县(市)区局密切关注企业的开工复产动态,了解企业开工复产遇到的问题,认真听取并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提前介入,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目前看,企业普遍存在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因封路封小区致使劳动力缺口大及道路运输不畅等问题,企业在税费减免方面也有普遍需求。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富裕县市场监管局在指导企业开工复产的同时,为企业送去了消毒防疫物品,龙江县市场监管局积极与防疫指挥部、工信委等部门沟通,询问开工复产报备流程,指导企业准备报备材料。

为支持化肥生产企业开工复产,保证全市的春耕及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市市场监管局向各化肥生产企业下发了提示函,从五个方面对企业进行了生产经营提示:一是要求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树立疫情防控的大局意识,严格执行省、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公告,提交开工复产方案及疫情防控方案;二是要求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弘扬勇于担当作为的企业家精神,在当地疫情指挥部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做到抗疫情、促生产两不误;三是强化学习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力保春耕期间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保障市场供应、保证价格稳定;四是依法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持续稳定生产合格产品,守住化肥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五是要求企业做好政企联动,树立良好的质量安全信誉,发现问题迅速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制度,自觉执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作出的处理决定,按要求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下一步,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寻找解决对策,争取早日助力企业开工复产,同时加大春耕生产期间的监管力度,确保化肥市场供应稳定,振兴龙江农业经济发展。(供稿: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