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周玉文:特殊“投放员”
2020-02-25 21:5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殊“投放员”

——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处长周玉文

“口罩告急,消毒液告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口罩等医疗物资一时出现 “一罩难求”的场面。面对疫情,为解决燃眉之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处长周玉文,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部署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要求,挺身而出,用逆行诠释忠诚,用坚守彰显风采,用奉献护佑平安,全力解决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口罩等医疗物资短缺供需矛盾,及时稳定了市场经济秩序。

临危受命挑重担

春节以后,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成了市民重点关注的话题。谁来啃这块硬“骨头”?

周玉文临危受命挑起了这副担子。

“必须尽快解决口罩短缺问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周玉文自觉放弃了春节与丈夫一起回南方探亲的计划。从疫情防控战斗开始,她就把所有的精力都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竭尽全力完成组织赋予的工作任务。

面对疫情,周玉文及时落实上级的紧急部署,做到以身作则亲历亲为;不怕挫折,使出浑身解数摸清全市防控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短缺情况;为后续有组织的定点发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为了急百姓之所急,从1月24日算起,她连续一个月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家中年迈多病的老人,更是照顾不上。每天手机上看的最多的就是大连市政府物资后勤保障群、省市场监管局工作汇报群、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群、药品连锁总部联系群的相关内容,生怕因一时疏忽,耽误和影响任何一个工作落实的信息。

寻求更好投放点

为及时化解供需矛盾,周玉文所在的医疗器械处,承担了全市的政府统一采购口罩的投放任务。为切实将市委市政府的关爱及时送到百姓的心坎上,她在严格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提出的“约法三章”的同时,注重掌握发放技巧,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在前期投放量有限的情况下,精选100个投放点,尽力扩大群众受益面。投放过程中,她坚持原则,不讲情面,坚决杜绝发放人情“口罩”的问题。她通过边实践边摸索,按照不断优化的投放方案,借助信息化手段,统筹安排投放比例和投放方式,即采取“依托街道、社区(村委会)力量,积极施行零售药店预约投放、特殊群体优惠发放、街道社区限量投放”的办法进行发放口罩,有效地解决了人员聚集排队领取口罩可能发生的问题。

由于方法灵活得当,到2月14日,她们参与向全市13个区市县投放口罩515.32万只,未出现差错。实现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提出的“精准投放零差错、快速分配零延时、百姓购买零差价”的工作目标。

传递关怀暖民心

近距离的接触,零距离的投放。每一次去现场,家人都为她捏着一把汗。但周玉文认为,跟看不见的疫情病毒打交道,既需要勇气更需要胆量,所以她力求把每一次出征作为向人民群众传递感情,表达党和政府一定会带领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因此,她经常教育处里的同志们说,我们现在手里投放的决不是一只只简单的口罩,它凝聚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只要我们及时把口罩发给他们就能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向人民传递的温暖,就能增强他们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就能鼓舞他们形成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为把这种关怀和温暖体现在具体实际行中,她带领全处同志每天披星戴月,一丝不苟地制定精确口罩发放计划,确保第二天及时把口罩发放到群众的手中,第一时间把市委市政府对百姓的关怀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她还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对要紧急转产防控医疗器械产品的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为缓解我市的防控物资短缺从源头上提供帮助。对全市防控产品生产情况、物资发放情况和全市13个区市县的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她们坚持每日对全市42家医药连锁总部的防护口罩、消毒剂、额温仪等物资的采购、销售和库存情况,当日有采购量的品种、数量、价格及采购单位进行整理,形成统计报告,为市政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战斗仍在继续,周玉文表示,为了完成防控疫情期间,大连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的光荣而神圣的战斗任务,我们将在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英勇奋斗,连续作战的精神,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供稿: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