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四项措施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
2020-02-25 21:5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铁锋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并采取四项措施,减少辖区内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证。一是错峰出行、错时营业。2月17日以后,涉及保障城乡运转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等企业将陆续优先开复工,为了避免上岗时段出现人群拥挤,加大疫情传播风险,铁锋区市场监管局及时调整辖区内各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营业时间,将开门时间统一调整为上午10点,闭店时间顺延,这样既避免了早高峰出行人员拥挤、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又便于小区人员出入管控,限制人流,有效控制了人员聚集产生的风险。

二是招贴通告、广泛宣传。通过发布通告、张贴告示等形式对辖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的营业时间进行全覆盖宣传。在各小区门口、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张贴宣传通告500余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错峰出行、错时购物,动员全员参与应对疫情,凝聚群防群控合力。

三是限制购买、人员管控。积极配合小区人员出入管理,严格执行每户家庭每两天一人一次外出购买生活物资的要求,凭通行证进场购物,最大限度的减少购物人员出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引导群众自觉居家,避免非必需的外出活动,减少相互传染危险。

四是场内限入、场外隔离。针对加强对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购物人员众多、人员密集的状况,铁锋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与市场主办方协调,根据商场超市的规模大小,限制进场人员数量,采取出入口分开、出一人进一人的方式,确保场内购物人员数量少,人员间距保持在一米以上。同时要求经营者将商品预先称量打包,使购买人员快进快出,减少停留时间,方便场外群众尽快购买,最大限度的降低场内疫情传播危险。针对场外等候人员众多,交叉传染风险较高的问题,铁锋区市场监管人员在场外由专人值守,设置隔离带,划分等候区域,要求群众间隔一米以上排队等候,有序进场。铁锋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等场内场外的联合管控,最大限度的切断了疫情传播的可能途径。

(供稿: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