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小站点,大作用!桂城工商局推进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6 13:1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大型商场超市是市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桂城地处南海区中心城市,大型商场超市数量较多,疫情防控难度较大。为此,桂城工商局立足自身职能,充分利用已有的消费维权服务站资源,变小站点为大抓手,发挥大作用,稳步推进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

立足前沿阵地,纠纷化解“零距离”

桂城设立在商场、超市的消费维权服务站共有30个,基本覆盖了辖区内各大中型商场和超市。近年来,桂城工商局不断通过技能培训、案例讲解等方式方法,提升站点工作人员的消费调解水平和应对技巧。各商场超市自设置服务站以来,更加重视维护消费者权益,积极配合工商部门的各项工作。这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十分明显的作用。

自1月23至今,桂城涉及商场、超市的消费投诉约37宗,其中消费维权服务站处理29宗,内容涉及团餐退订、商品价格、商品质量等多个方面,工作人员都在第一时间实现了快速调解,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市场稳定。

▲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人员接受消费者咨询

巧用点面结合,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根据《关于在南海区公共场所实施佩带口罩控制措施的通告》、《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的通知》等要求,桂城工商局在第一时间通过各服务站发出通知,要求站点所在商场、超市快速落实进出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以及开展空调消毒等多项工作,并通过服务站工作群核查执行情况。

与此同时,桂城工商局将疫情防控视频、音频等宣传资料发放至各服务站,再由服务站直接对接商场超市,进行不间断循环播放与宣传,达到看者入心、听着入脑。

▲桂城工商局通过微信群发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各服务站所在的商场超市进行了宣传,还要求各分公司、分店同步宣传,达到了以一个点辐射多条线、编织大网络的良好效果。截止到2月26日,通过消费维权服务站的联系,桂城已播放音频的商场超市共30家,播放视频的共7家。

延伸信息触角,市场监管更有实效

消费维权服务站位于消费一线,对本区域内市场主体的经营状况、市场秩序等动态都能近距离观察和接触。桂城工商局要求各服务站点,一旦发现有违规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的情况,要及时上报。桂城工商局将依照职能,开展现场核查、线索收集等相关工作,全力保障商场超市的市场经营秩序,营造有序、放心的消费环境。

▲桂城工商局局长刘健文(右一)带队检查商场内经营户

截止到2月26日,桂城工商局对辖区商场超市开展检查共计278家次。目前为止,桂城未出现一宗群众反应哄抢日用品、食品的投诉举报。(供稿:南海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