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退伍不褪色的市场监管人
2020-02-26 14:2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退伍不褪色的最美市场监管人——闫殿峰

濮阳县市场监管局徐镇食药所所长闫殿峰战“疫”掠影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闫殿峰毫不畏惧、义无反顾,舍身忘我,冲锋在前!用信心与斗志,以毅力和行动,展示了一名退伍军人的忠诚底色,践行着市场监管人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就是军令,疫情不退,绝不收兵

闫殿峰是濮阳县市场监管局徐镇食药所所长,也是一名退伍多年的老兵。作为一名参加过2003非典疫情防控工作的干部,他深知,疫情如火,军令如山。当人们都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欢乐氛围中时,他却始终紧盯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要求全所人员进入“战时”状态,时刻做好市场防控。

作为此次市场领域疫情防控的主力“部队”,市场监管的战场覆盖广,防控任务重。商场、酒店、超市、农贸市场、药店、食品店、餐饮店等无一不覆盖;保障物资、稳定物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查处假冒伪劣经营行为、调解消费纠纷等无一不涉及。不仅“保价格、保供应、保质量”任务艰巨,而且时时接触风险较大的场所和人群,仅凭着一只单薄的口罩,被感染的风险极高。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防疫阻击战,再艰苦也要坚持,再危险也要顶住。疫情不退,我们绝不收兵”。从1月21日起,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全力开展市场防控和执法检查。他的足迹遍布全镇农贸市场、商超、饭店、药店、企业、村镇,早上查集市,晚上查夜市,每天工作时间至少10小时,至今没有休息过1天。

市场就是战场,举旗亮剑,坚守阵地

“抗疫就是打仗,市场就是战场,管好市场就是守住阵地。”闫殿峰坚定的说。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全所上下坚守战位,步步为营,成为了市场领域防控阻击的“主力军”。

在农贸市场,他们严防死守,第一时间关闭了全镇活禽交易市场,查禁野生动物交易和活体畜禽宰杀;在餐厅酒店,他们全面暂停餐饮营业,关停各类餐饮单位100余家,规劝餐饮企业退订预定宴席300余桌;在药房药店,他们耐心解释,清查督促感冒、发热类药品下架,确保及时发现、阻断传染源;在乡村农家,他们登门入户,规劝取消农村集体聚餐活动,消除公众聚集传染隐患;在商户超市,他们平抑物价,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及价格平稳实时监测,实时跟踪粮油肉蛋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物资供应;在街头巷尾,他们张贴发放公告、告知书、防疫宣传等材料累计700余份;对相关涉疫投诉举报,他们快速反应,做到急事急办、即接即办,让群众投诉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日复一日的坚守,一轮又一轮的巡查,全力构筑起了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火墙”。

群众就是亲人,鱼水情深,大爱无疆

虽然已退伍多年,闫殿峰依然保持着“人民子弟兵,永远为人民”的赤诚情怀。在打好市场防控主战场的同时,他组织领导的另一支“突击队”,开辟了爱心驰援、抗击疫情的新战线,连接起了全镇社情民意的最大同心圆。

徐镇“爱心商户帮扶协会”于2018年在闫殿峰同志的倡导下自发组织成立,以“扶危济困、造福乡里”为己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闫殿峰迅速吹响抗“疫”“集结号”,呼吁号召全镇商户企业回馈家乡父老、投身抗“疫”大局。为填补抗“疫”物资缺口,他组织爱心企业、商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累计捐增17万余元,并想法设法购置捐赠了一大批消毒液、酒精、口罩;为方便群众生活,他建设性的提出“架桥梁、保生产、促经济”活动,组织全镇大型超市和农资店建立“便民服务薄”,对全镇67个自然村开展免费送货服务,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购物难的问题,全镇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得到了有力保障;为推动复产复工,他积极动员,鼓励号召协会商户、企业带头复工复产,带头做到“七个必须”,引领带动全镇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以市场作纸,汗水为墨,真情着色,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严酷战“疫”中,绘就了市场监管人“初心如磐,军魂永铸”的动人篇章。战“疫”尚未结束,闫殿峰的坚守还在继续!(谢晓辉)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