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厦门:聚焦主业严监管 下好食品安全“先手棋”
2020-02-26 14:4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任务,聚焦主业积极履职,下好复工复产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先手棋”。

一是“谋划在先”。在疫情防控初期,安排专人负责全面跟踪食品生产企业复工信息,重点摸排并掌握了米面油等群众必需品的规上企业产品库存数量、原辅料保障和员工返程时间等情况。策划印制了《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和《食品生产企业疫情期间食品安全防控要点》两张海报下发企业。为下一步提高复工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推动企业落实各项食安管理制度,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占据先导地位。

二是“重点优先”。以米面油、糕点、速冻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民生保障密切的企业为重点对象,以原辅料库、成品库及疫情防控设备设施为重点部位,以妥善处置受疫情影响的临期或过期原辅材料及严格落实出厂检验制度等为重点内容开展督导检查,排查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风险。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23家,发现的主要问题及风险点51项,均责令企业立即整改。

三是“指导当先”。在市局机关干部沉入基层所,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该局食品生产处注重发挥业务优势,鼓励基层刻苦钻研业务。在帮助所队日常工作的同时,认真细致地提供专业指导。精心选配专业骨干带队检查食品生产企业,以干带训,以查促训,确保其有所获、有所悟,有力地提升了基层监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监管水平。

春节至今,厦门市未出现米面油等大宗民生食品供应不足和食品安全问题。厦门电视台《厦视新闻》栏目也对该局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的工作成效进行了专题采访。 (通讯员:胡伟明)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