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罗光锋:不忘初心担使命 “疫”无反顾逆向前
2020-02-26 15:4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忘初心担使命 “疫”无反顾逆向前

——记湖北省枣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光锋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罗光锋同志作为湖北省枣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品质、过硬的能力素质、顽强的工作作风,用实干担当的精神和迎难而上的勇气,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牢筑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提高政治站位 吹响战役号角

1月21日晚市委市政府疫情紧急会议后,作为市场监管局的掌舵人,他立即意识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必将面临一次严峻的大考。为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他闻令而动,和疫情比速度,迅速带领全市市场监管人投身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先后召开6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12次专题会,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研判部署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从职责分工到工作专班组建,从市场监管方案到人员队伍配置,从防控重点到防护措施,从通知取消休假到叮嘱搞好后勤保障,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指导制定了《枣阳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设立了联防联控、医用和防护物资、执法整治、市场供应等9个工作专班和4个督导组,从市场监管的各个环节严密部署,合理安排,全系统上下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主动靠前指挥 攻坚有我在先

自1月22日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罗光锋身先士卒,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队走街入店,全面摸排,研究对策,落实任务,始终坚守在一线。“小餐馆、早餐店一律停业”,1月25日正月初二,经电视台通告,全市辖区内1237家酒店、餐馆全部关门停业。晚9时,罗光锋回家还没摘下口罩,手机就响了---南城沿河路夜市还有摊主营业。他马上命令南城市场监管所前往现场采取关停措施。为防反弹,他和分管局长连续3个夜晚都在大街小巷检查督办,发现一起现场劝阻整改一起,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看上去十分精神,时时刻刻冲锋在前的“猛将”,还是一位刚刚因为心脏病才出院的“伤员”,无论是父亲的“老大,要注意休息”的淳淳嘱咐,还是妻子的“老罗,你的身体刚好一点,不要命了”的关切唠叨,他都一笑置之。连续一个多月的持续鏖战,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的他,人都变得黑瘦了一圈。为了严防死守阻击疫情,从农贸市场到商超药店,哪里是一线,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从白天的街头到夜晚的巷尾,哪里是基层,哪里就是他的战场。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他就像铁人一样保持着高度警惕的战斗状态,用使命和责任压下所有的疲惫和倦意,眼神坚毅、步伐铿锵,这位枣阳市监的“领头雁”“排头兵”,用最朴实的行动,将鲜红的党旗插在了防控最前线。正是有了像罗光锋这样身先士卒的领导带头挺在前、冲在先,战“疫”打响,枣阳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无一退缩、无一避战,全员主动销假,迅速到岗,义无反顾抢冲一线。各党支部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应急先锋队,发挥先锋作用,敢打敢拼、攻坚克难。全局上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用坚强旺盛的斗志,凝聚起合力攻坚的磅礴力量。

强化监管措施 稳定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肩负着保民生、稳市场的重要任务,尽管疫情来袭,但是服务民生稳定市场一刻都不能停下。疫情撞上了春节假期,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护用品及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需求猛增,一度因居民抢购出现物价较快上涨,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价格和质量也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直接影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和广大百姓的生活,也时时刻刻牵动着罗光锋的心,“一定要遏制这种现象,坚决保供应保质量稳价格”,罗光锋在心中暗自给自己下了死命令。1月 25日,制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公告》,1月26日,向全市广大消费者、商户发出《关于规范口罩等医药用品的提醒告诫函》,明确了“六个严禁”,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严禁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药品用品,严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等,要求各类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遵守法律法规,并在市电视台滚动播放。1月24日、1月28日他亲自组织召开了全市大型商超、连锁医药企业保质保量保价销售集体约谈会,开展集中约谈,切实保障货源,稳定价格。疫情期间,为了能震慑药店超市违规涨价行为,他多次带领执法人员对城区药品零售门店、商超落实市场供应、维护价格稳定及防控责任情况进行暗访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经营业主进行沟通,提出整改事项。他还深入消保股和12315投诉中心、综合执法大队调研指导,要求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投诉热线24小时值班,坚持迅速反应,快速处置,坚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疫情防控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并予以公开曝光。截止2月25日,枣阳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47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600余家,共受理涉及疫情投诉举报咨询237件(办结205件),查处未按明码标价销售口罩案、销售不合格口罩案、违反禁令销售野生动物制品案、销售大米短斤少两案、哄抬价格销售酒精案等14起案件,有力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市场正常秩序,稳定了市民情绪,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市场监管保证。

严格外防内控 维护稳定大局

全枣阳市场监管系统现有居住人员955人,11个办公及住宅小区,18个基层所,怎样保障全系统人员身心健康,内部防控做到有质量、有温度、有保障,是罗光锋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自从全市住宅小区全封闭管理以来,他按照“外控输入内控扩散”的总要求,指导制定了一系列疫情内部防控措施,在办公区设置体温检测站安排专人值守,出入人员必须测试体温,必须佩戴口罩,无关人员不得随意入内;对本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和亲友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摸排和建档登记,在防控期间,严格实施“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他首议并研究制定全系统物资保障配送体系,在每栋楼设立一名楼长,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及时了解各住户生活需求,帮助解决困难,推送商户配送生活用品信息,帮助包保住户做好日常生活用品、药品的联系采购,对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人,每天电话联系,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尤其是对独居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指定专人实行一对一服务,实时掌握动态,严防因无人过问而发生疫情事故。他每天带队深入系统各个住宅小区院检查值班值守情况,指导防控措施落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天再忙也不忘询问一下系统干部职工的身体状况、场所消毒情况,不厌其烦的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安全抗“疫”。截至目前,全市场监管系统各住宅小区无一列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全系统工作秩序正常,人员稳定。

积极谋划部署 保障物资供应

疫情来势汹汹,一线防控人员不分昼夜深入市场、走访摸排,去的都是人员密集的高风险地段,没有防护装备无异于“深入虎穴”。作为市场监管局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指挥官”,他深知行军打仗“兵马未动而粮草先行”,在年前这场战“疫”开始拉响警报之时,他就多方协调、几经波折为系统筹措了部分防护物质,而市委市政府将全市采购防护物资的重担交付给市场监管局,他更是感到身上的担子重若千钧。不知有多少个夜晚,他和班子成员徐超、李世豪一起商讨对策、联系采购商,千辛万苦想尽一切办法,千言万语打通一切关口,千方百计克服一切困难,先后到河南长垣、湖北孝感仙桃襄阳、山西太原、安徽太和、北京等地采购防护物资安全运回,截止2月25日,已经调拨、采购、捐赠入库口罩1188800只,防护服隔离衣23631套,防护用品34205个,体温计116970支,测温仪501台,酒精和消毒液106吨,呼吸机11台,棉衣棉被600件,并准确精准发放,确保了全市9个定点医疗机构的救治工作和一线防护保障;同时加大我市药店口罩、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关键防护物资支援,确保全市零售药店不出现断供,稳定了民心。他每天下午参与召集医用和防护物资组召开研判会,向分管副市长冯晓濮汇报沟通物资信息,准确研判全市防控物资现状;同时规范物资进出流程,统一进出口径;规范物资存储,避免了安全事故发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目前,疫情防控被正处于紧要关口,罗光锋正在带领他的战友们坚守在防控最前线,勇往直前,奋战到底,誓夺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最终胜利,迎来美好明媚的春天!(通讯员 枣阳市市场监管局 罗群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