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防控阻击战,我们是市场的守护者
2020-02-26 15:43: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虽然我们没有像医务人员战斗在最危险的一线,但我们在市场秩序监管第一线,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我们的守护。目前,生活必须品及防控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市场秩序良好。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贵州省天柱县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周末休息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闻令而动,进驻市场、督促超市、检查药店、指导餐饮、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

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通过县政府网公布《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违法行的通告、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管控的通告、食品药品经营行为价格提醒告诫书》,同时深入农贸市场、超市、药店、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宣传、张贴、告诫等方式发放防控知识17800余份、告诫书1500余份,签订承诺书1400余份,并对所销售物品进行质量、价格的“日巡日查”监管。

农贸市场守护:通过宣传督促,从1月25日起,该县活禽市场实行全面休市,并做好农贸市场每天清洗消毒、值守工作,对进入农贸市场的人员要求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测量体温、消毒等,劝退未戴口罩入市人员175人次,对拒不配合体温监测并损坏公物的2名人员报送县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商场超市守护:该局每天派驻8名干部全天候驻点监管,严格督促8个商场超市做好防控工作:一是员工进行晨检登记后方可上岗;二是超市对公共场所及公共物品每天至少3次以上的消毒;三是进入超市购物人员必须佩带口罩、检测体温、消毒、扫“贵州健康110二维码”,走隔离通道等;四是为了便民及减少人流量,督促超市实行配送制度;五是实行明码标价,严禁哄抬物价。劝退未戴口罩进入超市消费者130人次,劝退孕妇20人次、小孩240余人次。

野生动物守护:牵头组织公安、林业等部门开展打击违法销售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检查农贸市场10个次、饭店20家次、中药店铺15家次、野生动物养殖场11户次;宣传张帖《告知书》160余份,撤除涉及野生动物广告8幅,扣押一中药店铺穿山甲壳150克、刺猬皮130克等。

餐饮行业守护:目前,该县夜市已全部暂停营业;督促指导符合营业的规范营业、排查个人信息、做好防护措施、禁止进店就餐的300余户、实行打包制的125户,发放张贴《警示告诫》1300余份,并对经营场所实行消毒制度。

食品药品守护;宣传督促规范市场业主经营行为1270余次,特别是对防控口罩、消毒液、药品及医疗器械的防用品做到日巡查、日督促、日检查750次,切实维护了市场秩序。对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确保了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充足,各项工作仍有力有序开展。

消费维权守护:县市场监管局12315平台共接到投诉举报78起(主要涉及价格及质量投诉),电话投诉5起,共83起。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现已办结83起,办结率达100%。立案调查4件,办结2件(欺诈消费者行为),其中2件正在调查中。消费者对处理的结果均表示满意,强化消费维权。

指导企业复工复产:防控期间指导企业复工复产31家700余人,其中大米加工2家,水厂4家户,茶油加工2家,其他食品加工行业23家100余人。实现了企业做到防控、复工两不误。

爱心捐赠,助力抗“疫”:通过市监局迁线搭桥,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捐赠物资:王竹林、李小刚、谢柏贵分别捐赠牛奶500提、猪肉240斤、蔬菜500斤;天丰米业、森源米业、麦香村西饼屋等企业捐赠大米1200斤、面包100袋、水果100提、鸡蛋60件、食用油20提,捐赠物质价值共5万余元。所有物资全部送到防控一线的战士们。

把好市场供应关、价格关、质量关,是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打赢防控阻击战,是市监干部的身影都穿梭在每一地方人员密集的场所,我们的守护,只为早日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疫”, 让党旗高高飘在战斗第一线,共同谱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歌!(杨秀明 通讯员 杨华)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