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泰和县:靠前服务、精准助力食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6 15:4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绿色食品是江西省泰和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有53家食品生产企业,257户食品小作坊,员工达5000多人。为推动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江西省泰和县市场监管局靠前服务,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

全面摸底调查,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实际困难。从2月20日起,泰和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分类安排,规范运行的原则,坚持每日采用微信群、电话、实地核查等多种方式对全县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包括食品作坊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主要核实是否有来自湖北或县外返岗人员,企业复工有何困难,企业疫情管控和生产状况等,再根据调查情况,分类精准扶持。泰和县锦福食品厂是该县高新园区一家面包生产企业,老板和大部分员工为福建人。2月10日,该企业老板带着8名福建员工来到泰和准备复工复产。该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其宣传企业复工复产条件和防疫防控措施,主动帮企业向高新区管委会和澄江镇政府进行相关报备。在得知该公司复工还缺少口罩、测温仪和消毒液后,该局工作人员积极与相关单位进行协调沟通,为其购买300个口罩和测温仪,帮助公司联系了消杀单位对企业场地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在该局帮扶下,该公司2月20日如期全面复工复产。

网格监管指导,确保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到位。为确保所有复工复产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到位,泰和县局根据企业分布情况,分成10个辖区,安排人员每日定点巡查,督促企业每日做好上岗人员测温消毒、场地清洗消毒、员工全身防护,生产过程序控制等工作。江西吉凤酒业有限公司是该县一家乌鸡酒生产企业,企业复工复产以来,该局塘洲分局监管人员每天准时到现场督促落实防控要求,确保疫情期间食品安全。

加强宣传引导,督促企业紧绷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弦。随着疫情的日渐趋好,一些复工企业主和员工思想有所松懈,为确保食品生产环节可控,生产有序,该局通过各种形式对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不断加强化防疫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政策和法律宣传,及时将上级和当地政府有关防疫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政策、文件、方案向企业进行强化宣传,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紧绷抗疫安全生产弦,把责任挺在前面,用良心做好食品,复工复产不忘抗击疫情。截止目前,该局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和咨询1322人次,检查食品企业和食品作坊298家,现已有32家食品生产企业,189家食品作坊复产,2130人复工。 (刘珍泱 通讯员 杨小儿)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