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守牢复工企业“舌尖上的安全”
2020-02-26 15:4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后厨的东西抓紧时间清理,私人物品放在外面的存放柜里,菜品调料一律上架,隔墙离地,每天做好消毒工作。”……2月23日,在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生产及研发基地项目工地食堂,江苏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正在对工地食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指导、检查。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如何保证企业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溧水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不断优化服务指导,加强监督检查,构筑复工企业食品安全立体“防护网”,让企业安全有序投产。

把好“食品生产企业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复工食品生产企业车间开展“全方位”检查,复工一家、检查一家。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严格员工管理,所有上岗人员必须测体温、戴口罩,每日对办公场所、生产场所、设备设施等进行清洁消毒,严格落实原辅料采购制度,加强原辅料进货查验、过程控制、不合格管理等质量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出厂检验制度,做好出厂检验记录、产品检验留样记录、检验设备定期检验等工作。针对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因疫情影响许可证延续等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实施“先证后查”,保障企业正常、安全生产。目前,其指导、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0余家。

把好“单位食堂安全关”。实行“派驻指导员”制度,指导、检查1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单位食堂,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制订疫情防控复工专项方案,做好食堂通风、消毒、防控工作,落实人员上岗体检制度,对进出食堂人员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采取分时就餐、分散就餐、餐食打包等方式向员工供餐,严禁集聚性用餐。积极督促各食堂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从食材采购、加工制作、人员健康、清洗消毒等方面筑牢安全“防火墙”。

把好“配餐食品安全关”。进一步加强摸排,全面梳理提供集中配送、外卖平台的复工经营户,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供餐单位应保证配送范围和需求量与自身能力相适应,在规定的单次份额内进行专人分餐打包、专人无接触外送方式供应。要求对加工人员、分餐人员和送餐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食品包装容器应选用符合食品相关产品要求经过消毒的一次性包装物,不得重复使用,送餐过程应当具有密闭保温符合食品相关产品要求的转运设施,确保送达订餐单位时,餐食中心温度不低于60℃。加强对供餐单位留样情况的检查,对部分企业留样不规范,留样数不足等情况督促整改到位。

把好“特殊食品安全关”。发挥“一体化”监管机制作用,实施科室、分局、执法大队联动联查,加大对特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督促特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和审批的内容组织生产,确保上市产品安全可靠、质量合格,严厉打击利用疫情防控之名借机虚假宣传或者夸大宣传,明示或暗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有免疫功效的违法行为。加强宣传教育,督促特殊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专区(专柜)销售,设置销售提示牌,要求保健食品经营者在经营保健食品的场所、网络平台等显要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消费提示信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通讯员 溧水区市场监管局 何数华)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