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7 15:4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李倩 张创奇) 陕西咸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省、市关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自身职能,抓紧抓实抓细抓严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

抓紧防控宣传引导。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十条措施”的通告》《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商场、超市、餐饮服务等经营场所复工复产工作中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通过各企业微信群向拟复工食品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进行宣传普及,引导企业增强大局意识,服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觉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分期分批、有序复工。在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同时,市局持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连续在局政务网、局微信公众号上刊载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做好行业自律,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员工自我保护和安全生产意识。

抓实复工复产措施。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在严格落实省、市有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要求的同时,还及时拟制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指南,印发《关于加强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及食品生产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消杀技术指南(试行)》等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醒,派员驻点重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餐饮企业进行复工复产验收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该局还专门派出13个工作组深入县市区对拟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听取企业汇报复工复产验收准备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和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安排,督促企业严格遵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应急隔离和防疫用品物资储备工作,严格落实企业封闭化管理、全员健康监测、环境整治消毒等措施,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抓细审批监管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不打烊”服务,依托“互联网+政务平台”,将线下指导办改为线上辅导办,为拟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远程指导服务,业务办理后通过免费邮寄证照等服务,以细致入微的服务态度,让复工复产企业感受关心,重塑信心,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建立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对于涉及防疫抗疫的复工复产企业,推出“绿色通道”服务,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等防护用品尽快投入生产,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我市5家企业已获得医疗器械(医用防护服、隔离衣)生产资质并投入生产。建立防疫计量器具检测快速通道。对红外额温计等体温计量值核查等提供上门服务、即到即检、现场检验等便捷服务,截止目前共检验各类器具490余台次。

抓严市场秩序整治。为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咸阳市局还进一步强化价格、药品和产品质量监管,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等影响防疫工作的违法行为;加大对不执行明码标价、低标高卖、囤积居奇、操纵价格、哄抬物价等价格及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及市纤维检验所为技术支持,对全市范围内复工复产的餐饮行业、农贸市场、超市、居民小区蔬菜配送点销售的蔬菜水果、米面制品、肉制品、水产品等食品及民用口罩等纤维制品进行抽检和现场快检,较好的维护了全市市场秩序。截止2月25日,共查处涉嫌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案件68起,立案18起,移交公安机关2起。

(责任编辑: 语安 )